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職工盟: 接投訴 指八達通為市場調查公司 提供市民資料


八達通

職工盟: 接投訴 指八達通為市場調查公司 提供市民資料
日期: 2010-07-29 HKT 15:18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3日前收到一間市場調查公司的前員工投訴,指八達通利用客戶個人資料賺取收入。

李卓人說,該名前員工透露,市場調查公司每逢進行跟市民生活模式有關的問卷調查時,八達通會提供有關客戶組群予公司。

該名員工在06至09年任職期間,估計接觸超過一百萬市民的資料,而每份成功完成的問卷,八達通可賺取10元的報酬。

李卓人又說,有關投訴已轉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處理,他認為八達通再次出賣客戶的個人資料是不道德的行為,認為政府和港鐵作為大股東,應介入要求八達通全面交代與多少公司有相關交易及交易額數目,政府亦應將有關行為刑事化,提高阻嚇。
++


職工盟 李卓人

港鐵明日舉行董事局特別會議,預料會討論八達通行政總裁陳碧鏵去留,以及港鐵對八達通的管治。

董事局成員的吳亮星及石禮謙表示,由於並不在港,未能趕及出席會議,但兩人都不評論陳碧鏵的去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運輸署署長黎以德,均是港鐵董事局成員,可以在董事局上投票。
++


八達通 行政總裁 陳碧鏵

港鐵董事局明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八達通行政總裁陳碧鏵的去留,政府關注八達通事件引起的公司管治問題,已向八達通大股東港鐵反映。

另外,當局希望研究是否需要規定將客戶准許使用其個人資料的條款字體,不可以太細。

至於在事件中,陳碧鏵是否有違規,仍然要調查。

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到四川考察前,曾親自致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吳斌,要求他嚴查八達通洩漏個人資料事件。

吳斌早前表示,希望在周六任期屆滿前,完成對八達通的初步調查報告。
++


港鐵 董事局成員 吳亮星


港鐵 董事局成員 石禮謙


運輸署 署長 黎以德
港鐵 董事局成員
++


工聯會 立法會議員 王國興

公共事業監察組成員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到港交所請願,要求港交所徹查港鐵,有沒有介入八達通公司洩漏個人資料事件,和隱瞞收益的去向。

代表認為,港鐵有責任向股東交代清楚所有利潤來源,確保小股東利益受保障。

團體成員與港交所代表會面,又向他們遞交請願信。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