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旅發局: 指上月遊客跌3.4% 未知全年跌幅能否收窄


旅發局: 指上月遊客跌3.4% 未知全年跌幅能否收窄
日期: 2009-09-19 HKT 16:51

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表示,今年截至上月的遊客數字下跌3.4%,若整年跌幅收窄至預期的1.6%,他相信需要時間觀察。

對於深圳非戶籍居民以個人身份來港,田北俊表示,在「十.一」黃金周前亦未能落實。

他期望,在本年底或農曆新年前可以實施。

田北俊說,今年「十.一」黃金周有8日,比以往多一日,預計旅客的升幅有半成至一成。

而8月份來自內地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10%。

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梁海國: 本港出口復甦之路仍然崎嶇


貿易發展局 首席經濟師 梁海國

梁海國: 本港出口復甦之路仍然崎嶇
日期: 2009-09-16 HKT 15:36

貿易發展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相信,本港出口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但復甦步伐仍然緩慢及不平坦,市場應該留意海外市場就業及消費信心情況,間中可能有壞消息。

梁海國提到,現時港商接單仍然困難,單價較以往下跌,美國零售商對市道態度觀望,現時難有訂單。

另外,出口商付貨期自從沙士後一直有縮短的壓力。

梁海國又提到,珠三角勞動力成本增長及環保要求增加,對港商長遠而言是挑戰。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任志剛: 恐金融與政治關係 影響金融改革


任志剛: 恐金融與政治關係 影響金融改革
日期: 2009-09-14 HKT 07:43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就金融海嘯一周年發表評論,他說,要不時吸取經驗,以免經濟與金融扭曲的關係再次重覆。

他又說,金融海嘯一年後,金融市場已回復海嘯前的水平,但他同時擔心經濟與金融之間扭曲的關係再現。

任志剛說,歐美各國針對這方面已作出很多工作,不過,他憂慮金融與政治的千絲萬縷關係會令金融改革不易推行。

他強調,目前金融體系仍未正常運作,相信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正常。
++

金融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經濟動力主要由金融去支持。

他說,近期經濟已平穩下來,在可見將來亦會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及支持金融市場的手段,否則會產生資產泡沫的負面風險。

任志剛說,過去發生的金融風暴,大部份都是由資產泡沫產生,繼而泡沫爆破。

目前各地政府正面對兩難局面,既不想產生資產泡沫,亦不想一旦退出救市措施會影響經濟復甦。

他又認為,在退出時機方面的掌握十分重要,而香港的處境將會更加困難,因為本港在貨幣政策上的主動權不大。
++

金融海嘯一周年,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金融體系仍有一段時間才回復正常,又擔心金融及經濟間的扭曲關係會再出現。

他又說,各地政府有需要退出救市措施,以免產生資產泡沫,但面對兩難局面,憂慮退市會影響經濟復甦。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