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消息: 指太古已聘請投資銀行 安排分拆太古地產


太古地產 行政總裁 郭鵬

消息: 指太古已聘請投資銀行 安排分拆太古地產
日期: 2009-12-09 HKT 20:00

市場消息指,太古已聘請高盛、匯豐及摩根士丹利安排分拆旗下地產業務上市,上市規模或高達30億美元。

集團早前表示,正考慮分拆太古地產上市。

國泰: 上月客貨運量 較去年同期微升


國泰航空

國泰: 上月客貨運量 較去年同期微升
日期: 2009-12-10 HKT 15:53

國泰與港龍航空上月份載客及貨運量,較去年同期上升。

兩間航空公司11月的載客量合共為200萬7千多人次,上升百分之1.5,而貨運量則有14萬1千多公噸,上升百分之7.6。

國泰航空表示,由於經濟客艙需求持續殷切,上月份整體客運量較去年同期上升,而頭等及商務艙載客量亦有增長,但客量及收益率與去年金融海嘯爆發前,仍相距甚遠。
++


港龍航空

邱騰華: 後天往丹麥 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環境局 局長 邱騰華

邱騰華: 後天往丹麥 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日期: 2009-12-10 HKT 17:23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將於本星期六,啟程到哥本哈根,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他表示,香港會盡量配合國家的自主行動目標,以實質行動減排,但現階段不會定出任何具體減排目標,香港會透過電力能源、交通運輸及轉廢為能等,減少排放。

在出席會議期間,邱騰華亦會出席「C40城市」國際會議,就大城市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作交流,並會提出明年11月在香港召開有關會議,分享本港在能源效益及電動車的經驗。

至於增加天然氣使用比率,會否影響電價,邱騰華表示,政府會做好把關工作。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中銀香港經濟報告: 指未來一年本港經濟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


中銀香港 總裁 和廣北

中銀香港經濟報告: 指未來一年本港經濟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
日期: 2009-12-07 HKT 20:22

中銀香港的經濟月刊預期,本港經濟經歷連續4季收縮後可望在今年第四季回復正增長,而內部需求復甦的勢頭將會持續,商品出口跌幅可望隨著外圍經濟好轉而改善,預期明年本港經濟增長3%,年底前失業率降至4.5%。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未來一年本地經濟復甦仍面對眾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發達經濟體復甦力度不足、新興市場存在資產泡沫隱憂、刺激經濟政策何時及如何退出等。

另外,報告指,自金融海嘯以來,流入本港的資金達5326億港元,一旦資金大規模流走,將對港元利率及匯率造成衝擊,令投資市場大幅震盪,影響實體經濟,是內部增長面對的主要風險。

交銀: 擬在台灣 設分支


交通銀行

交通銀行: 擬在台灣 設分支
日期: 2009-12-07 HKT 12:14

交行副行長彭純在港出席博鰲青年論壇時向傳媒表示,有意在台灣開設分支。

內地與台灣上月簽定兩岸金融合作監理備忘錄(MOU),並將在兩個月內生效,兩岸金融業將可在生效後提出赴對岸申請設立分支機構。

曾蔭權: 國家支援香港 抗擊金融海嘯


行政長官 曾蔭權

曾蔭權: 國家支援香港 抗擊金融海嘯
日期: 2009-12-07 HKT 10:32

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中國是應對全球金融海嘯的重要力量,國家的綜合國力以及在世界影響力均在提升。

曾蔭權出席在會展舉行的《博鰲青年論壇》,他表示中央政府在金融海嘯發生後,推出一系列支援香港的措施,增加香港抗擊金融海嘯的信心,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亦為區內應對金融危機發揮作用。

曾蔭權認為,中國崛起的大氣候已經不可逆轉,年青人是中國的未來,他寄語青年放眼世界,亦要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發揮大膽探索精神,為國家及世界發展作積極貢獻。

陳李藹倫: 九成樓宇買賣涉中小型單位 用家為主


政府 經濟顧問 陳李藹倫

陳李藹倫: 九成樓宇買賣涉中小型單位 用家為主
日期: 2009-12-07 HKT 09:50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本港樓價比去年高峰期高約3%,比97年低四分之一。她說,現時近九成買賣涉及中小型單位,以用家為主,炒風不算熾熱。

她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表示,一般市民目前的供樓能力不算差,負擔指數是36.5%,較過去20年平均指數52.6%為低。

她又說,本港第三季經濟出現回暖信號,包括本地投資錄得正增長,及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回落。

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陳繁昌: 回港工作 放眼國家科技發展


科技大學 新任校長 陳繁昌

陳繁昌: 回港工作 放眼國家科技發展
日期: 2009-12-06 HKT 10:03

科大新任校長陳繁昌認為,未來十至二十年,國家以至亞洲的科技發展,相信會十分令人興奮,加上自己在香港長大,而科技大學的理念和背景,與自己的背景比較配合,因此決定回港工作。

陳繁昌又說,在三三四學制實施後,科大會增加社會、文化、和歷史的科目,希望擴闊學生視野。

他認為,香港學生大多較實事求事,而外國學生則較有創意。

劉延東: 香港應加強與內地合作提升中國教育水平


國務委員 劉延東

劉延東: 香港應加強與內地合作提升中國教育水平
日期: 2009-12-06 HKT 14:16

正在本港的國務委員劉延東表示,內地教育要發展,首先要加強與香港高等教育的合作。

劉延東早上在參觀港大醫學院時表示,國務院即將制訂至2020年的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她認為香港大學辦學理念先進,又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學,在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有豐富經驗,因此應加強與內地合作,共同提升中國教育水平。

曾俊華: 明日簡介本港最新經濟狀況


財政司 司長 曾俊華

曾俊華: 明日簡介本港最新經濟狀況 
日期: 2009-12-06 HKT 15:40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明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本港最新經濟狀況,並聽取意見,為明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諮詢揭開序幕。

至於預算案的宣傳短片,亦會在明天晚上開始播出。

曾俊華在網誌中表示,有評論認為每年預算案廣泛徵詢民意,但市民的意見多數不被採納,諮詢只是政治化裝,曾俊華不同意這個說法。

他說,預算案由初稿至定稿,改動不下百多次,每次新增或刪減具體內容,往往是因應諮詢會、地區論壇和市民的意見而作出。

他認為,香港是多元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不盡相同,要滿足所有人的期望是不可能;

不過,曾俊華承諾會詳細考慮社會各階層的每一項意見、每一封電郵及每一份意見書,盡量平衡各方面利益。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