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胡錦濤: 肯定特區政府 穩定金融所作努力


胡錦濤: 肯定特區政府 穩定金融所作努力
日期: 2009-11-14 HKT 10:38

正於新加坡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早上與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聽取有關香港近期的情況。

曾蔭權表示,感謝中央政府在香港應付金融危機方面,給予的關心和支持。

胡錦濤則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穩定金融所作努力,以及今後的施政方向。

胡錦濤指,近期香港經濟有所好轉,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密切關注形勢變化,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促進繁榮穩定。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政府經濟顧問: 多項因素支持 本季經濟回復正增長


政府 經濟顧問 陳李藹倫

政府經濟顧問: 多項因素支持 本季經濟回復正增長
日期: 2009-11-13 HKT 17:11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出口訂單日漸恢復,內地上季經濟增長動力加快,加上內地訪港旅客持續增長,營商氣氛改善,失業情況不再惡化,本地消費開支續增長,將有助本季經濟回復正增長。
++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料,隨著上季經濟發展向好形勢持續,估計今季經濟增長將有可能出現正數。

她指,雖然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似乎暫時已有所消退,但全球經濟前景仍然相當不明朗。

其中明顯的風險是全球經濟在特別龐大的財政措施的刺激作用減退後能否持續復蘇。

歐美金融體系內的「有毒資產」和銀行業去槓桿化的自我修復過程也會拖慢整個復蘇進程。

另外,各地政府和央行退市的時機和步伐,以及當中對資產市場可能帶來的震盪,亦為另一主要風險。

此外,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也是隱憂之一。

任志剛: 退休生活愉快 對商界興趣不大


任志剛: 退休生活愉快 對商界興趣不大
日期: 2009-11-13 HKT 15:19

剛退休的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獲科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表示,退休生活很開心,暫時未決定下一步會做什麼,需要時間適應,又形容自己對商界興趣不大,避免讓人感到有利益衝突。

任志剛在儀式開始前表示,退休後需要有6個月「過冷河」時期,期間不會工作,待過後才作考慮,個人意願再為金融界服務,但需要有機會配合才可做到。

對於香港2010年後是否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障,他表示,不在其位,不作評論。

業界: 料未來2年 需增加5千名 檢測認證人才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 總裁 馮立中

業界: 料未來2年 需增加5千名 檢測認證人才
日期: 2009-11-13 HKT 08:00

檢測認證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業界估計現有大約12000名從業員。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總裁馮立中認為: 如果要發展行業,未來兩年要額外增加約5000人,需要大專院校配合,培訓人才。

他又指,在中藥及食品檢測範疇,香港欠缺人才,希望在政策上配合,從內地輸入更多專才,協助業界發展。

馮立中建議,設立技術人員專業認可制度,提升業界水平。

現時專業教育學院提供四個與檢測認證有關的課程,每年為業界提供250人。

有課程畢業生看好前景,相信日後有機會透過經驗和進修階梯,晉身管理階層,並贊成行業專業化,有利發展。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水務署: 廣東省暫毋須減少輸港供水量


水務署 署長 馬利德

水務署: 廣東省暫毋須減少輸港供水量
日期: 2009-11-12 HKT 09:30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表示,本港向廣東提出減少東江水供港,協助舒緩內地旱情,但廣東有關方面認為,供港東江水佔整體東江流量的比例很小,暫時不需要減少對香港的供水量。

馬利德表示,會繼續與內地緊密聯絡,又指現時本港的儲水量足夠。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投資移民計劃: 為本港帶來 逾366億元投資


保安局 局長 李少光

投資移民計劃: 為本港帶來 逾366億元投資 
日期: 2009-11-11 HKT 16:14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自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來,至今為香港帶來超過366億投資。

李少光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提問,他說這些投資令本地不少行業,直接或間接受惠,尤其是金融及地產。

截至本年9月,共有大約5100名主申請人及近1萬名受養人,透過計劃獲批准來港。

他們主要是有外國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中國籍人士及外國公民。

不過,亦有53宗申請不獲批准,主要是申請人未能符合最少投資不少於650萬的資產規定。

另外,由於內地實施外匯及居民出境管制,此項計劃不適用於一般內地居民。

李少光表示,特區政府會視乎需要,考慮與內地部門就此情況交換意見。

馬時亨: 新工作壓力較少 不排除接受其他顧問工作


中策集團 非執行董事兼主席 馬時亨

馬時亨: 新工作壓力較少 不排除接受其他顧問工作
日期: 2009-11-11 HKT 08:34

獲上市公司中策集團委任為非執行董事兼主席的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表示,自己現時身體狀況較一年前好,相信新工作較全職政府工作少些壓力。

馬時亨表示,離開政府工作後,體重有所下降,所以腦中風的風險降低,又指不排除將來會接受其他顧問工作。

他表示,新工作主要是負責公司的大方向,為股東增值。

分析: 料內地若回復通脹 香港通脹壓力增


港元

分析: 料內地若回復通脹 香港通脹壓力增
日期: 2009-11-11 HKT 12:04

內地上月通縮情況改善,有經濟師預期,明年首季內地將可能出現通脹。

但由於有多方面考慮,估計人行未必會即時加息。

分析預期,香港跟內地關係密切,內地一旦回復通脹,將扯高香港的通脹壓力。
++

學習: 財務自由的理念.

機場金庫: 盼爭取成 亞洲黃金中心


香港機場 財務及投資執行總監 黎永昌

機場金庫: 盼爭取成 亞洲黃金中心
日期: 2009-11-11 HKT 09:45

位於機場的貴金屬儲存庫於9月開幕,負責管理的機場財務及投資執行總監黎永昌接受專訪時說,亞洲國家傳統較鍾情黃金,香港亦有長遠的黃金交易歷史。

黃金市場以倫敦金價作指標,黎永昌指,隨著更多黃金交易於亞洲進行,香港作為區內的金融中心,有優勢和能力,成為亞洲的黃金交易中心,爭取金價的發言權。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沈祖堯: 對獲委為中大新校長 感榮幸


中大 新校長 沈祖堯

沈祖堯: 對獲委為中大新校長 感榮幸
日期: 2009-11-10 HKT 17:55

中大校董會舉行特別會議,通過聘任沈祖堯為下一任校長,任期5年,由2010年7月1日起生效。

在中大發出的新聞稿,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表示,建議獲得大學成員廣泛支持,校董會一致通過聘任沈祖堯出任校長。

而現任中大校長劉遵義,對沈祖堯的聘任表示歡迎。

沈祖堯亦對獲委任中大新校長感到榮幸,他說,會繼續秉持領導社群和服務社群的宗旨,帶領大學在現有的基礎上有更好發展。

沈祖堯過去3星期,以校長候選人身分,分別與中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等會面,探討中大日後的發展。

馬時亨: 獲委任為中策主席 學者促交代


馬時亨

馬時亨: 獲委任為中策主席 學者促交代
日期: 2009-11-10 HKT 12:35

上市公司中策集團公布,委任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出任非執行董事兼主席,他獲受薪及股份認購權。

馬時亨去年6月以健康理由辭任問責官員,7月中離任。

根據政府守則,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一年內展開工作,須徵詢政府的專責委員會,現時馬時亨已離開政府超過一年。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馬時亨出任新工作,雖然無違反相關規定,但會令人懷疑他當初以身體不適為由辭任,馬時亨應向公眾解釋。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認為,接二連三出現問責高官離任後擔任私人機構高職,會令公眾有所質疑,應延長高官員離職後出任私人職位的過渡年期。
++

上市公司中策集團公布,委任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為非執行董事兼主席,前恒生銀行副董事長柯清輝則出任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兼副主席,兩人除獲支薪,亦獲公司授予股份認購權。

馬時亨辭任問責官員超過一年,根據規定,毋須就新工作向政府申請。

但有學者認為,他去年以健康理由請辭,可能會令公眾懷疑他當初的決定,有需要交代。
++

以健康理由辭職、離開政府一年多的前問責官員馬時亨出任上市公司中策集團主席,有權收取年薪350萬元及花紅,亦獲授予股份認購權。

特首辦發言人回應,馬時亨去年7月12日停止職務,離職超過一年,毋須再就聘任諮詢「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馬時亨出任新工作未違規定,但他當初以健康為由辭任,可能令公眾懷疑,應向公眾解釋。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認為,問責官員離職後就業只有一年規管期,與權責不相稱,應盡快檢討。
++


柯清輝

本港公司: 有出售Maclaren嬰兒車 暫未決定回收


本港公司: 有出售Maclaren嬰兒車 暫未決定回收
日期: 2009-11-10 HKT 11:23

對於英國嬰兒車生產商Maclaren宣布要回收美國多款有問題嬰兒車,有本港嬰兒產品連鎖店表示,公司亦有售賣Maclaren的嬰兒車,但暫時未收到回收產品的通知。

在本港有多間分店的Mother Care嬰兒產品專門店,有分店職員說公司有出售Maclaren出產的嬰兒車,他們亦收到公司通知有關消息,但未肯定涉及安全問題的型號是否在店舖有售,需等待公司開會決定是否需要停售。

本港海關表示,會了解及跟進事件,如發現市面有安全問題的嬰兒產品出售,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慳電膽、冷氣機及雪櫃: 今起須貼有 能源效益標籤


能源效益標籤

慳電膽、冷氣機及雪櫃: 今起須貼有 能源效益標籤
日期: 2009-11-09 HKT 09:00

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年半寬限期結束,由今日起,本港銷售的慳電膽、冷氣機及雪櫃,必須貼有能源效益標籤。

機電工程署總工程師王錫章說,已登記的慳電膽有近千種款式,約四成半屬第一至二級,以一個4人家庭為例,如選用一個一級慳電膽,比起第五級,每年節省80元電費;他又說,3類受規管電器總用電量,佔住宅用電六成,估計計劃為本港每年節省一億五千萬度電。

港九電器商聯會主席朱嘉樂提醒市民,買慳電膽時除了考慮能源效益,亦要留意燈膽壽命。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