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 發現數百盎司假金 流入市場


黃金

香港: 發現數百盎司假金 流入市場
日期: 2010-12-02 HKT 17:18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今年以來最少有二百盎司的假金在市面上流通,約值二百多萬港元,主要被金飾店及當舖發現。

他表示,業界對假金流入市面感到震驚,因為假金的仿真度高。

張德熙估計,由於金價升至千四美元一盎司,誘使更多不法之徒製造假金圖利,估計今年內發現假金可能高達一千盎司。
++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估計,今年以來有約200盎司假黃金流入香港,估計是在金價挑戰1400美元新高期間流入。

而曾經受騙的六福集團,傳統驗金方法難以分辨。
++


金銀業貿易場 理事長 張德熙

劉展灝: 料港資在內地企業約30% 被淘汰


工業總會 副主席 劉展灝

劉展灝: 料港資在內地企業約30% 被淘汰
日期: 2010-12-02 HKT 12:07

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估計,未來1-2年港資在內地的企業或工廠可能收縮或倒閉,預期有30%被淘汰。

劉展灝表示,目前珠三角港資企業6-8萬家,人民幣升值趨勢令勞工成本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港資企業可能要上調出口價5-10%,估計將影響買家落單意欲,以及減少落單數量。另外,內地亦有不同條例推出,增加港資中小企經營壓力。

劉展灝又提到,上半年港資企業接單理想,但年中開始因歐美經濟放緩令買家落單審慎保守,他期望只是短暫現象,聖誕節後客戶會再補單。

陳家強:強積金推行10年 有改善空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陳家強:強積金推行10年 有改善空間
日期: 2010-12-01 HKT 15:27

強積金制度推行10年,立法會動議辯論政府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強積金制度是透過僱主及僱員累積退休儲蓄,截至今年9月底,強積金為近250萬僱員及自僱人士,累積3457億資產,連同其他退休保障計劃,約有九成就業人口有參與退休保障計劃,期內強積金扣除費用後,平均回報達5.1%,相比於同期的年率化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高。

陳家強又說,強積金制度實施10年,在制度及實際運作上,可以有改善空間,當局會與積金局不斷檢討,就強積金制度的個別範疇,作出跟進,並會諮詢立法會。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陳家強:報導指有10萬億港元對沖基金 囤積本港與事實不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陳家強:報導指有10萬億港元對沖基金 囤積本港與事實不符
日期: 2010-12-01 HKT 13:50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注意到有報道指,有10萬億港元對沖基金囤積本港,並準備進入中國市場圖利,他指出,有關說法與事實不符,呼籲市民及投資者要小心分析,不要盲目投資。

陳家強說,全球的對沖基金資產約有16萬億港元,在香港運作的對沖基金資產只有約5000億港元,主要投資在本港及區內的市場,質疑有關報道的真實性。

他又指,金管局及證監會一直有跟進及留意每日的市場運作,包括熱錢的流入,而內地有相關的監管機制,對沖基金要進入內地市場需通過QFII渠道。

香港: 與新西蘭 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協定


新西蘭

香港: 與新西蘭 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協定
日期: 2010-12-01 HKT 14:26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西蘭的第二日訪問行程,分別與新西蘭副總理兼財長英格利希和稅務部長彼得.鄧恩舉行會議,並簽署就收入避免雙重徵稅及防止逃稅協定。

曾俊華表示,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有助投資者更有效評估跨境經濟活動的潛在稅務負擔,加強兩地的經濟聯繫,進一步鼓勵香港及新西蘭公司在彼方營商或投資。

曾俊華早上亦與當地商界代表共晉早餐,鼓勵新西蘭企業增加彼此貿易和投資。

他稍後將轉往智利繼續訪問行程。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零售銷貨: 勁升兩成 業界料聖誕續升15%


聖誕節

零售銷貨: 勁升兩成 業界料聖誕續升15%
日期: 2010-11-30 HKT 18:28

本港十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按年上升21.6%,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形容數字升幅非常強勁,是今年除農曆新年外,銷貨價值最大的月份。

麥瑞琼說,有關數字主要是十月黃金周帶動,而十一月消費持續暢旺,她預期到聖誕仍然會有15%升幅,認為明年第一季可以保持8%至9%上升幅度。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數字反映經濟好轉,但亦反映會帶來通脹,又說經濟泡沫已經形成,明年要留意經濟情況,因為當泡沫越大,爆破時反效果越大。
++


零售銷貨 iPhone 4

陳德霖: 否認有人藉貿易結算炒作人民幣


人民幣

陳德霖: 否認有人藉貿易結算炒作人民幣
日期: 2010-11-30 HKT 18:58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北京表示,與人行討論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

他說,金管局跟進後,發現使用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企業,都是有真實貿易的背景,不存在有人藉制度炒作人民幣。

至於明年的貿易結算額度,則仍在商討之中,期望在風險可控之下能夠增加。

至於使用的企業名單,可望短期內大幅增加。
++

金管局數字顯示,上月底人民幣存款突破2100億元,當中一半是個人存款,約一千億是內地企業匯款作進口之用,只餘約100億,是透過跨境貿易結算兌換的人民幣。

對於財政部再次在港發行國債,機構部份的息率有所下降,陳德霖認為,投標息率完全是供求影響,而在港人民幣存款的出路有限,對優質的定息產品有需求,離岸及在岸市場出現息差,是正常現象。
++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銀行公會代表團,在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面。

陳德霖會後引述王岐山表示,肯定本港作為提供人民幣「走出去」的良好平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大有前途和作用,當局會支持本港進一步加強及鞏固有關的地位。
++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北京表示,與人行討論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

他說,金管局跟進後,發現使用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企業,都是有真實貿易的背景,不存在有人藉制度炒作人民幣。

至於明年的貿易結算額度,則仍在商討之中,將確保在風險可控之下能夠增加。

另外,他又透露,相信內地很快公布,擴大使用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企業名單,據了解將有很大幅的增加。
++


金管局 總裁 陳德霖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