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政府: 歡迎標普 調高香港主權評級


財政司 司長 曾俊華

政府: 歡迎標普 調高香港主權評級
日期: 2010-12-16 HKT 19:15

政府歡迎標準普爾將香港的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由「AA+」調高至「AAA」,前景為「穩定」。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這是有史以來評級機構給予香港的最高評級,今次標準普爾調高評級,加上先前穆迪及惠譽對香港評級的提升,反映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香港穩健的經濟基調及金融體系抵禦衝擊的能力。

他又說,政府會密切關注全球經濟發展形勢,繼續有效應對未來的挑戰。

標準普爾08年7月將香港的長期外幣以及本幣主權評級由「AA」調高至「AA+」,前景為「穩定」。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逾六成受訪青少年: 主要以社交網站 為溝通平台


Facebook

逾六成受訪青少年: 主要以社交網站 為溝通平台
日期: 2010-12-15 HKT 16:23

突破機構的調查發現,6成6青少年有每天上網的習慣,而facebook及msn是青少年在網上的主要溝通平台。

調查在今年3月至5月進行,成功訪問5百多人。不少人都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站接觸及剪裁新聞資訊,相信透過社交網絡或網站接觸新聞,已成新趨勢。

另外,8成6人透過電台及電視接觸新聞,顯示大部分受訪的青少年,主要透過傳統媒體接觸新聞。

陳家強: 訪京 偕唐英年參與十二五規劃討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署理財政司 司長

陳家強: 訪京 偕唐英年參與十二五規劃討論
日期: 2010-12-15 HKT 17:39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傍晚啟程前往北京,出席研討會,星期五將在一個資本市場改革專題討論上發表演說。

在京期間,陳家強亦會隨同到訪北京的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國家發改委商討香港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工作。

陳家強將於本周六返港。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消息: 指兩電明年加價 中電加2.8%


中華電力 副主席 阮蘇少湄

消息: 指兩電明年加價 中電加2.8%
日期: 2010-12-14 HKT 15:30

消息指,行政會議批准兩電明年加價,中電會調高燃油附加費,基本電費維持不變,每度電調高2.6仙,至94.1仙,加幅2.8%。

今次是中電連續兩年加電費,今年初已加電費2.6%。

據了解,今年凍結電費的港燈,明年亦會加價。
++

兩間電力公司公布明年電費將分別加價2.8%。

中電基本電價維持不變,燃料價則增加每度電2.6仙,明年加價2.8%。

中電企業發展總監陳紹雄表示,七成住宅用戶增加開支少於10元,七成非住宅用戶電費增加少於36元。

他解釋,國際煤價去年增加三成,預計明年燃料成本持續上升,加上鋁價上升,令經營成本上升。他強調,中電加價後,電費與90年代水平相約,現時電費水平亦遠比起發達國家低。
++


港燈 主席 霍建寧

《金融時報》:金銀業貿易場 明年推人民幣計價黃金合約


金銀業貿易場 理事長 張德熙

《金融時報》:金銀業貿易場 明年推人民幣計價黃金合約
日期: 2010-12-14 HKT 10:19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本港金銀業貿易場計劃明年初推出首隻以人民幣計價的國際黃金合約。

報道引述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新合約可能增加20%成交易量。現時貿易場每日交易量300-400萬盎士,價值50億美元左右,全部以港元結算。

不過,報道亦引述業內分析指出,新合約將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上海已推出人民幣計價黃金合約。隨著中國政府開放國內黃金市場,經紀商借道香港進入中國金市的需求正在下降。

梁卓偉:自願醫保計劃 讓市民多一個求診選擇


食物及衞生局 副局長 梁卓偉

梁卓偉:自願醫保計劃 讓市民多一個求診選擇
日期: 2010-12-14 HKT 09:49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說,政府提出的自願醫療保險計劃,有助未來整體醫療發展,他強調,計劃建議不會只令保險公司受惠,而是讓市民有需要時,可以多一個求診的選擇,日後亦有機會減輕醫療負擔。

梁卓偉說,政府會動用較早前已經撥出的500億元,推動有關計劃,但當局不會減少對公共醫療的承擔。

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期在明年一月七日結束,梁卓偉鼓勵市民和相關業界,積極提出意見。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政府證監金管局: 負責金融糾紛調解中心 首三年運作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副局長 梁鳳儀

政府證監金管局: 負責金融糾紛調解中心 首三年運作費
日期: 2010-12-13 HKT 16:43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表示,為避免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被濫用,局方已將索償者申請及要繳付的費用提高。

她表示,調解中心首三年運作費用政府會支付一半,餘下一半就由金管局及證監會負責,估計每年支出約五千萬元,可應付約二千宗的金融糾紛。

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將以擔保公司方式成立,聘有廿多名全職員工,當中會包括數名全職調解員,主要調解十萬元以下的金融糾紛。超過十萬元數額的糾紛將外判由專業調解員負責,希望每宗糾紛可於三個月來完成調解。

梁鳳儀又指,若糾紛最終要進行仲裁,雙方要接受最終仲裁結果,除非有法律理據才可提出上訴。
++

政府計劃於2012年成立金融糾紛調解中心,以保障投資者。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王國安不贊同成立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認為作用不大,由於現時業界已具有調解機制,證券行及客戶可以就金融糾紛達成協調、共識,或作出賠償。

他又指出,成立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將增加證券界的經營壓力,包括資金成本及時間成本;而且政府設立相關機制後,會更加鼓勵客戶透過中心作出投訴,延長處理糾紛的時間。
++


香港證券 及期貨專業總會 會長
王國安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