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貿發局:人民幣升值一成 廠商生產成本升半成


貿易發展局 首席經濟師
梁海國

貿發局:人民幣升值一成 廠商生產成本升半成
日期: 2010-12-31 HKT 10:33

貿發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表示,人民幣持續升值,增加港商於內地的生產成本。目前每生產100元人民幣的產品,當中40至50元為勞工、原材料及租金等成本,預料人民幣每升值10%,成本相應升5%。

由於歐美市場消費力仍疲弱,梁海國相信,廠商難以將升值成本轉嫁予消費者。

他又提及,目前空運佔出口比例升至約30%,略高於海運的逾20%。他認為,差距有擴大趨勢,因為內地生產的產品結構轉變,由以往的大規量轉向重視高增值生產,較多採用本港空運轉運至其他地方。

另外,由於出口貿易佔本港經濟增長逾20%的比例,他預期,明年出口增長放緩至8%,亦會令經濟增長稍為放緩。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上月零售業總銷貨價: 較去年升1成8


零售業

上月零售業總銷貨價: 較去年升1成8
日期: 2010-12-30 HKT 16:46

上月本港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達到270億元,較去年同期升近1成8,扣除物價變動,零售業總銷貨數量上升1成半。今年首11個月本港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亦上升18.2%,而總銷貨數量則上升15.5%。

銷貨數量最大升幅的是耐用消費品,上升超過8成,其次是電器及攝影器材、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鞋類和成衣等項目,銷貨量分別升2至3成。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經濟持續擴張,勞工市場改善,以及訪港旅遊業保持蓬勃,零售業銷售在11月份仍然暢旺,相信在收入和就業前景改善下,本地消費意欲強勁,加上旅遊業暢旺,本港的零售業可望繼續升調。

關愛基金: 將與金管局 商討投資細節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 主席 羅致光

關愛基金: 將與金管局 商討投資細節
日期: 2010-12-30 HKT 16:29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討論基金的投資方式,以及援助原則。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沒有透露現時基金已籌募得到的經費,他表示,不會把基金全數交給金管局投資,至於交由金管局投資的款項數目,具體會和金管局再討論。

他又表示基金的款項,由於一半是公帑,因此處理時會較為謹慎。

王光亞: 談趙連海案 強調內地司法獨立


港澳辦 主任 王光亞

王光亞: 談趙連海案 強調內地司法獨立
日期: 2010-12-30 HKT 06:12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示,趙連海案件已得到妥善解決。

王光亞強調,內地的司法獨立,別人不應干涉。

被問到港區人大是否干涉內地司法獨立時,王光亞表示,要視乎各人如何表述;他又說,一國兩制,河水不犯井水。

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和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王光亞的言論並非針對他們,監督政府是他們的責任,不會受言論影響。

時事評論員程翔不評論王光亞的言論,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有監督政府的職能,王光亞的言論會打壓港區人大代表言論的空間,會造成負面影響。
++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金銀業貿易場: 或尋求到納斯達克市場上市


金銀業貿易場 理事長 張德熙

金銀業貿易場: 或尋求到納斯達克市場上市
日期: 2010-12-30 HKT 08:00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期望,2014年前將貿易場上市。

張德熙認為,香港是上市首選地方,但礙於上市條例對交易所掛牌要求較多,貿易場需要更多時間解決,所以不排除尋求到美國的納斯達克市場上市。

張德熙又說,貿易場上市可以參考當年港交所的模式,即是交易權和股權可以分開,一來會員可以受惠證券化,二來交易權可以開放。

至於金價走勢,張德熙說,金價不斷上升,連帶黃金成交都增多,並估計黃金仍處於牛市中期,外幣市場不明朗,金價明年或有機會挑戰1650美元。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聖誕假期間: 每日逾5千人 到急症室求診


威爾斯醫院 新急症室

聖誕假期間: 每日逾5千人 到急症室求診
日期: 2010-12-28 HKT 12:43

醫管局表示,過去3日聖誕節假期,平均每日有5656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當中到屯門醫院求診的人次最多,平均每日有559人求診。

3日假期平均求診總人數,較去年減少約500多人,減幅接近一成。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