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謝卓飛: 8月上任 將委任人員推廣藝術教育


西九管理局 候任行政總裁 謝卓飛

謝卓飛: 8月上任 將委任人員推廣藝術教育
日期: 2010-05-28 HKT 16:00

西九管理局候任行政總裁謝卓飛將於8月正式上任。

謝卓飛說,上任後,獲派委任新的人員負責推廣藝術教育,他已口頭向管理局主席唐英年作出建議。

至於會否開設新的總監職位,謝卓飛說,要由董事局決定。

他認為,推廣藝術教育是一項要立刻做的工作,不應等待完成所有硬件建設,才尋找觀眾。

他又說,當局委任他時,曾向他表示,希望盡快落實有關工程。

另外,謝卓飛說,管理局在第二階段的諮詢,會展示3個文化區的概念設計圖,諮詢公眾。

他又說,若其中一個設計圖得到壓倒性支持,負責的顧問未來會牽頭設計西九佈局。

他又說,不排除會融入其餘兩個方案,屆時亦會有一個立體模型展示。

至於會否有民調或問卷調查,了解公眾意向,他說,會再作研究。

蔡衍明: 再入稟法院 冀禁制查懋聲轉讓股份予王征


亞洲電視 主要股東
旺旺集團 主席 蔡衍明

蔡衍明: 再入稟法院 冀禁制查懋聲轉讓股份予王征
日期: 2010-05-28 HKT 15:06

亞視股東蔡衍明再次入稟法院,要求向查懋聲兄弟及王征頒發禁制令,禁止他們再違反早前所簽定的意向書,有關案件會排期審理。

入稟狀指出,蔡衍明與查懋聲在去年4月7日簽定意向書,指蔡衍明日後可透過另一間公司管理亞洲電視,查懋聲不再控制,但去年11月尾,蔡衍明從市場傳聞得悉,王征有意投資亞視。

今年1月,蔡衍明致電查懋聲,表示有興趣買入查懋聲持有的股份,今年5月17日,蔡衍明透過律師發信給查懋聲及王征,要他們保證完成意向書的內容,5年內不得將股份售予王征,但查懋聲期後否認有違反意見書內容。
++

2010-06-01

亞視股東蔡衍明,再次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發禁制令,禁止查懋聲兄弟向內地商人王征出售亞視股份。

法庭將案押後至下月28及29日審訊。

法院早前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雙方在審訊前進行交易。

另外,蔡衍明上次入稟高等法院,獲法庭頒令,禁止亞視以低價發行可換股債券,法庭裁定蔡衍明可以取回9成的訟費,亞視只需要承擔當中的一成半,其餘由查氏兄弟支付。

法官認為,蔡衍明上次的入稟,並非取得全勝,所以只可取回9成訟費。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李嘉誠: 對歐洲債務危機 不太悲觀


長和系 主席 李嘉誠

李嘉誠: 對歐洲債務危機 不太悲觀
日期: 2010-05-27 HKT 15:29

對於歐洲債務危機,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即使如希臘規模不大的國家出現問題,亦會影響全世界,環球市況出現波動不能避免,不過他對危機不感到太悲觀。

他表示,集團在歐洲很多零售業務,雖然歐元下跌會對盈利有影響,但亞洲地區有其他業務可以彌補,況且他在處理公司業務一直很小心,所以歐債危機對集團的影響不大。
++

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於上周四(20日)增持和記黃埔14萬股,每股作價48.728元,總值逾682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1.88%。
++

2010-05-28

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於周三增持長江實業10萬股,每股作價85.91元,總值約859萬元,持股量升至42.02%。

李嘉誠同日亦增持和記黃埔50萬股或0.01%,每股作價46.72元,總值2336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1.89%。

李嘉誠:資金充足 才買樓自住


長和系 主席 李嘉誠

李嘉誠:資金充足 才買樓自住
日期: 2010-05-27 HKT 16:19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本港樓市仍有需求,如果市民買樓自住,資金充足就可買樓;

但如果資金緊張,需要向多方面借貸的話就不要入市。

他表示,自己工作十多年才購入第一個住宅,呼籲年輕人買樓要平心靜氣。
++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呼籲市民有足夠資金才買樓。

他又說,不能抹殺立法會功能組別對本港的貢獻。

對於富士康接連發生員工墮樓事件,李嘉誠認為,外界較難明白經營工廠的困難。
++

對於富士康接連發生員工墮樓事件,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自己曾經營工廠,認為批評別人容易,但實質經營苦況只有經營者才知道。

他不評論事件,只表示富士康大股東郭台銘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他佩服郭台銘所做出的成績,亦會尊重付出努力才得到成功的人。

他又說,相信郭台銘對事件感到不安樂,而他親身到深圳廠房了解事件,對此李嘉誠亦感到佩服。

姜增偉:CEPA補充協議 加強兩地在優勢領域上合作


國家商務部 副部長 姜增偉

姜增偉:CEPA補充協議 加強兩地在優勢領域上合作
日期: 2010-05-27 HKT 12:39

來港簽署CEPA補充協議的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表示,補充協議七在服務貿易的內容上進一步深化,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為內地經濟帶來活力,亦加強兩地在優勢領域上合作。

姜增偉表示,內地30年改革開放取得成果,與香港的支持是離不開。
++

內地跟香港簽訂新一份CERPA補充協議,表示將於適當時間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由於涉及香港及內地兩個不同市場,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及研究,當局未有推出時間表。

至於港股ETF會於上海還是深圳掛牌,這是由市場主導,當局持開放態度。

今次的協議再次闡釋符合資格的內地期貨公司在香港的子公司,可以依法開展期貨業務。

當局數字顯示,截至上季共有43間內地公司於本地問設金融分支機構,當中六間內地期貨集團在港開設了子公司。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八達通: 年底推出深港兩用智能卡


八達通

八達通: 年底推出深港兩用智能卡
日期: 2010-05-26 HKT 14:50

八達通計劃在年底推出一張可以在深港兩地通用的智能卡,毋須申請,方便經常來往深港兩地的人士。

這張卡會分別有八達通及深圳通的功能,能以港幣及人民幣扣除款項。

八達通表示,仍然與深圳通方面商討細節,包括是否需要購買,或以按金形式租用此卡,一旦損壞,是否需要在當地更換,以及退款等問題。

港鐵: 將停辦鐵路貨運 議員不滿缺乏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 署理局長 邱誠武

港鐵: 將停辦鐵路貨運 議員不滿缺乏諮詢
日期: 2010-05-26 HKT 12:47

港鐵將由下月16日起停辦鐵路貨運業務。

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表示,由於現時鐵路貨運需求極少,而且發展空間有限,所以港鐵決定停辦。

他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引述數據說,過去十年跨境鐵路貨運量減少超過八成;

在09年,鐵路貨運量只佔整體百分之0.03,現時每日運載量,大約是23個標準貨櫃單位,主要因為鐵路貨運的靈活性、時間及成本,競爭力都不及水路及公路貨運。

有議員質疑,當局無事先諮詢業界意見,又建議押後停辦鐵路貨運的時間。

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陶君行:李剛與政黨商政改 令人聯想誰負責本港政改


社民連 主席 陶君行

陶君行:李剛與政黨商政改 令人聯想誰負責本港政改
日期: 2010-05-24 HKT 17:27

中聯辦主任李剛表明,與民主黨會面,是因為對方是理性、務實及坦誠的政黨,而且反對「公投」。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認為,社民連採取抗爭路線,明白當權者不願意受到衝擊。

他質疑,北京方面未能承諾真普選,即使與泛民會面亦難以令人心悅誠服。

陶君行又批評,李剛與本港政黨會面討論政改,令公眾及國際社會聯想,究竟中聯辦和特區政府,誰負責處理本港政改問題,令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精神受到質疑。

程翔:中央收回本港內部管治權 衝擊港人治港


時事評論員 程翔

程翔:中央收回本港內部管治權 衝擊港人治港
日期: 2010-05-24 HKT 18:19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與民主黨成員會面,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能夠溝通是值得肯定及應該爭取的事,

但他指出,李剛表明中央沒有授權特區政府處理2012年後的政改問題,意味著本港的內部管治權在不知不覺間被中央收回,對港人治港帶來很大衝擊。

政府經濟顧問: 指本港今年經濟預測 或有上調空間


政府 經濟顧問 陳李藹倫

政府經濟顧問: 指本港今年經濟預測 或有上調空間
日期: 2010-05-24 HKT 09:57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從第一季的經濟表現去分析,如果外圍市況未來沒有太大變化,本港全年經濟預測可能有上調空間,她對經濟表現抱審慎樂觀。

至於歐美經濟比較疲弱,陳李藹倫表示,財政預算案推出二百億元的紓困措施,已經考慮到這些外圍不確定因素。

有意見指本港出現資金流走的情況,陳李藹倫認為外圍市況波動,令部分投資者離場,迴避風險的情況再次出現,但未見有大規模的資金流出。

她又評論到近期樓市的升勢轉趨緩和,某程度反映政府的紓緩樓價措施漸見成效,當局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保持樓市平穩發展。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社署: 05年至去年 接412宗疏忽照顧兒童的舉報


勞工及福利局 常任秘書長 鄧國威

社署: 05年至去年 接412宗疏忽照顧兒童的舉報
日期: 2010-05-23 HKT 17:04

一名3歲男童在香港仔中心從高處墮下平台死亡,他的56歲外祖母涉嫌疏忽照顧被捕。

社署由05年至去年,接到412宗疏忽照顧兒童的舉報。

在社署首次舉報的虐兒個案中,疏忽照顧的類別,07年有114宗,08年有78宗,去年則有102宗。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說,社署已經接觸男童的家人,提供輔導。他指出,過往有類似悲劇發生時,亦有照顧者在場,相信要增強安全意識。

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認為,由年長的長輩照顧性恪較活躍的小孩,可能會感到吃力,建議有需要時,家長應尋求專業的託管服務協助。

社聯:家庭團結指數 較十年前惡化近十倍


社聯 行政總裁 方敏生

社聯:家庭團結指數 較十年前惡化近十倍
日期: 2010-05-23 HKT 16:30

社聯公布每兩年發表一次的「社會發展指數」,發現多項評估社會發展的指數,除經濟指數轉負為正外,多項指數在08年都下跌。

其中家庭團結指數更錄得連續6年下跌,指數較十年前研究惡化近十倍,情況值得關注。

社聯業務總研究主任黃健偉指出,過去十年,本港的跨境、單親家庭數目激增,家暴個案較06年研究時,上升近倍,令兒童成長受到負面影響。

另外,本港高樓價情況,引致房屋指數出現負數,亦顯示社會存在負面因素。

社聯建議政府,為單親、跨境家庭制定針對性的支援措施,並引入家庭影響評估制度,以減少新政策對家庭的影響。

李鵬飛: 認為立法會五區補選 帶來嚴重後遺症


時事評論員 李鵬飛

李鵬飛: 認為立法會五區補選 帶來嚴重後遺症
日期: 2010-05-23 HKT 12:31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表示: 上星期的立法會五區補選帶來嚴重後遺症。

他認為,在目前惡劣政治環境中,仍然有超過50萬人投票,其中兩萬張為白票,不少選民表明是為盡公民責任;

對於政府管治及民主進程有很大的衝擊。他又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不去投票是一個壞榜樣。

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曾蔭權作為行政長官不去投票是一個世界醜聞。

他稍後會去信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特區政府打壓人權和民主。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