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運輸署: 批准天星小輪4航線 一月起加價5%或13%


天星小輪

運輸署: 批准天星小輪4航線 一月起加價5%或13%
日期: 2009-11-27 HKT 12:02

運輸署已批准天星小輪紅磡至灣仔及中環的兩條航線,明年一月起加價,加幅約5%。

至於尖沙咀至中環及灣仔的航線,第二階段加價約13%,亦會在明年開始。

另外,運輸署正處理的渡輪加價申請,包括馬灣至荃灣及中環的渡輪,加幅分別是25%及10%,坪洲至喜靈洲的渡輪申請加價23.8%。

專線小巴方面,共有40條路線申請加價,包括17條港島區路線,13條九龍區路線及10條新界區路線。

由今年至本月初,共有75條專線小巴路線獲批准加價,加價金額由$0.2至$1.0不等。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大老山隧道: 加價 因多年虧損


大老山隧道

大老山隧道: 加價 因多年虧損
日期: 2009-11-26 HKT 12:03

大老山隧道繼去年加價後,再次向政府申請加價,各類車輛劃一加一元,新收費為12元至32元不等,平均加幅5.9%。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已收到隧道公司的申請,下月中會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審議。

大老山隧道公司總經理黃子建表示: 加價是考慮到隧道的經營狀況,因為累積多年虧損,近年才有1億元的盈利,他又認為今次加幅溫和,相信市民可以接受。

大老山隧道曾於去年11月尾,加價1元至5元不等,黃子建說車流量稍為下跌,每日約有5萬架次。

陳家強: 要留意及小心資金流入風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陳家強: 要留意及小心資金流入風險
日期: 2009-11-26 HKT 09:52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 全球資金過剩,各國利息低企,所以熱錢多是可以理解,尤其隨著亞洲經濟復甦情況較好,香港及內地因而吸引資金流入,他亦提醒要留意及小心風險,因為會對整體經濟產生不明朗因素。

陳家強說,環顧全球經濟增長速度,不明朗因素仍多,所以各國作出退市行動的決定並不容易,需要留意實行的時間及程序。

另外,他又提到百分百存款保障計劃於明年結束,強調這是一個好的政策。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灣仔: 龍門大酒樓 下星期結業


龍門大酒樓 執行董事 謝啟英

灣仔: 龍門大酒樓 下星期結業
日期: 2009-11-25 HKT 09:15

在灣仔經營超過半世紀的龍門大酒樓,下星期一結束營業。

酒樓執行董事謝啟英表示,結業前將安排兩晚「龍門夜宴」,以酒樓馳名的美食,讓食客留下美好回憶。

雖然夜宴名額經已全部爆滿,但謝啟英表示,當晚仍會開放酒樓,讓市民入內拍照。

1949年開業的龍門大酒樓,原名「龍鳳茶樓」,經營的謝氏家族,今年6月以4.2億全幢出售。
++


龍門大酒樓

李柱銘: 強行五區總辭 會令泛民分裂


民主黨 前主席 李柱銘

李柱銘: 強行五區總辭 會令泛民分裂
日期: 2009-11-25 HKT 12:23

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解釋: 突然叫停五區總辭,是因為知道若果勉強進行,一定會令泛民分裂。

他呼籲各方,以謙虛態度及量度,反思有否做錯,才決定下一步。

李柱銘又認同司徒華指他不太懂得政治,但認為事件無損兩人關係。

董事學會: 公司管治10佳企業 一半屬中資


滙豐控股

董事學會: 公司管治10佳企業 一半屬中資
日期: 2009-11-24 HKT 17:30

董事學會公布最新「企業管治調查報告」,在146家企業當中選出表現最好的10家企業。

匯豐、港鐵、中電和港交所再度獲選,而新獲選的6家企業當中,5家是中資企業,包括中銀香港、華潤創業、工商銀行、江蘇寧滬公路及中石化。

唯一當選的地產公司是恒隆地產。

以行業劃份,金融行業得分最高,平均74分,地產行業平均得分最低,只有69分,原因是地產公司股權較集中,而且不少是家族企業。
++


港鐵


中華電力


港交所

唐英年: 冀議員慎重考慮總辭做法


政務司 司長 唐英年

唐英年: 冀議員慎重考慮總辭做法
日期: 2009-11-24 HKT 19:43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工聯會會員會面,聽取對政改諮詢文件的意見。

唐英年說,會上不少意見希望2012年兩個選舉不要原地踏步,他希望社會可以理性務實討論。

被問到泛民會以五區總辭及遊行表達對諮詢文件的不滿,唐英年說,尊重以合法遊行方式來表達意見,至於個別議員用其他行動表達訴求,他希望議員可以慎重考慮這個做法是否代表對選民有交代,又強調當局會爭取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今次的文件。

工聯會會長鄭耀棠說,他會向工聯會屬會推薦今次的諮詢文件。

被問到泛民實行五區總辭,工聯會會否派人參與補選,鄭耀棠說,要等待泛民落實行動後才決定。
++


工聯會 會長 鄭耀棠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黃奕鑑: 明年起出任 新地首席顧問


新鴻基地產集團 首席顧問 黃奕鑑

黃奕鑑: 明年起出任 新地首席顧問
日期: 2009-11-24 HKT 19:04

新鴻基地產委任黃奕鑑為集團首席顧問,為公司長遠業務發展及重大決策提供意見,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新地董事局較早時已宣佈,黃奕鑑將在明年1月1日起退任執行董事,改任非執行董事。

曾蔭權: 民望回升


行政長官 曾蔭權

曾蔭權: 民望回升
日期: 2009-11-24 HKT 14:26

行政長官曾蔭權的民望,回升至50分的水平。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中,成功訪問1000名市民,曾蔭權的評分為51.2分,較上次調查上升1.5分,脫離「不受歡迎」行列,危險信號得以解除。

支持曾蔭權出任特首的有39%,反對的有47%。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認為: 政改諮詢文件發表後,社會的討論似乎集中到泛民意見分歧,多於政府施政的問題。

中銀香港: 與東盟地區銀行 簽署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清算協議


中銀香港 總裁 和廣北

中銀香港: 與東盟地區銀行 簽署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清算協議
日期: 2009-11-24 HKT 13:20

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中銀香港表示:

已與多家東盟地區銀行簽署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清算及結算協議,當中成為人民幣業務參加行的包括中行曼谷分行、中行馬尼拉分行及中行新加坡分行等。

中銀香港表示,這批境外參加行可成為本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參與行,可為貿易結算客戶提供存款、兌換及貿易融資等,亦可辦理香港同業間的人民幣拆借業務及相關監督管理機構批准的其他各項人民幣業務。

港澳: 下月簡化過境手續 市民入境澳門 縮至12秒完成


入境處 助理處長 陳詠梅

港澳: 下月簡化過境手續 市民入境澳門 縮至12秒完成
日期: 2009-11-24 HKT 16:04

港澳兩地特區政府將於下月十日推出新出入境措施,簡化過境手續。

入境處助理處長陳詠梅表示,新措施實施後,估計本港居民在澳門入境時,會由過往約需1分鐘的過境程序,縮減至12秒內完成。當地將會有10條e道供香港人使用。

而香港會有8條e道供澳門人使用。

她又說,香港人在本港登記使用澳門的e道後,入境處會採取加密措施,並將市民的個人資料以專線傳送往澳門,確保資料不會外洩。

發改委: 正式准建上海迪士尼 面積略小於香港迪士尼


發改委: 正式准建上海迪士尼 面積略小於香港迪士尼
日期: 2009-11-24 HKT 13:20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式批准上海興建迪士尼樂園,面積116公頃。

中新社的報道說,比之前傳出的面積大為縮水。

報道引述分析人士說,上海迪士尼佔地面積,比擴建後的香港迪士尼略為細小,可能是注意到港人關注上海迪士尼建成後,會影響香港迪士尼的客源問題。

發改委說,上海迪士尼樂園位於浦東新區川沙新鎮,項目建設包括遊樂區、後勤配套區、公共事業區和一個停車場。

港澳居民互免填報出入境申報表: 下月10日實施


港澳居民互免填報出入境申報表: 下月10日實施
日期: 2009-11-24 HKT 15:14

港澳兩地特區政府推出新出入境措施,簡化過境手續。

在新措施下,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香港身份證上有「*」、「***」、 或 「R」標記的港人,進出澳門無須填寫出入境申報表。

至於11歲以下人士,就需要帶備照片及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作輔助證明。

11歲或以上人士,可透過預先登記方式,使用自助過關通道入出境澳門。

新措施下月10日在澳門所有口岸同時實施,外港客運碼頭及關閘邊境站,亦設有自助過關系統。

何俊仁: 除非證實有效 否則不參與五區總辭


民主黨 主席 何俊仁

何俊仁: 除非證實有效 否則不參與五區總辭
日期: 2009-11-24 HKT 10:33

社民連主席黃毓民稱: 很希望民主黨參與「五區總辭」,否則會失色不少,亦令請辭的議員,日後於補選勝出的難度增加。

他認為民主黨過去20年爭取民主的方式,成效不大,所以社民連才以更激進的方式爭取。

何俊仁說,在爭取民主方面,民主黨從來都是「企硬」的,但手段會以大局為重。

他認為除非有準確數據,證明總辭是有效表達民主訴求的方式,否則貿然參與,只會帶來不必要的政治風險。
++


社民連 主席 黃毓民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陳德霖: 滬港可互補合作 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金管局 總裁 陳德霖

陳德霖: 滬港可互補合作 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日期: 2009-11-23 HKT 20:11

銀行公會代表團正在上海訪問。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與上海副市長屠光紹會面時談及上海與香港的經濟問題,以及銀行業務發展,雙方認同兩地可互補合作,提升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陳德霖又提到,雙方認同可加強在新金融產品,以及跨市場合作。

銀公訪問團亦曾經與銀監會及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官員會面。陳德霖說,對方均正面支持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願意積極研究優化的可能,以及提升業務量及業務範圍。

代表團明早將轉到北京,跟人民銀行、中國銀監及中國證監會官員見面。

東亞運新聞中心: 今日起運作


東亞運籌委會 主席 霍震霆

東亞運新聞中心: 今日起運作
日期: 2009-11-23 HKT 17:01

東亞運動會位於中央圖書館的新聞中心今日開幕,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東亞運籌委會主席霍震霆到場參觀。

東亞運公司向兩人講解新聞中心的運作,包括媒體註冊的過程,以及中心內的資訊發放等。

傳媒可於今日起使用新聞中心,直至東亞運完結。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何秀蘭: 政黨若不參與總辭 應容許黨員個別身份請辭


泛民會議 召集人 何秀蘭

何秀蘭: 政黨若不參與總辭 應容許黨員個別身份請辭
日期: 2009-11-22 HKT 14:29

泛民發起接力遊行,抗議政改諮詢方案。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仍未有最後決定會否參與「五區總辭」,但民主黨反對撤出議會。

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表示,即使有政黨根據民主程序而決定不參與總辭,但應容許他們的黨員,以個別人士身份請辭。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重申,希望泛民能團結,若市民希望議員辭職,即使議員選擇不辭職而最終留低,下一次選舉亦未必可當選。
++


公民黨 黨魁 余若薇

社民連: 促請民主黨 參與五區總辭


社民連 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

社民連: 促請民主黨 參與五區總辭
日期: 2009-11-22 HKT 15:19

泛民政黨接力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政改諮詢方案並無增加民主成份,並繼續爭取2012年雙普選。

參與的政黨包括民主黨、職工盟、公民黨以及社民連。

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要求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履行政治人物的責任,說出他對五區總辭的個人意願,如果最終民主黨的會員大會贊成五區總辭,何俊仁亦應該辭職。

他又說,不理解民主黨的高層為何表示不應該參與五區總辭,他認為民主黨作為泛民最大政黨,過去近二十年來爭取普選,今次不可能缺席。

梁國雄擔心,民主黨如最後不參加,會被政府以及建制派嘲笑為不全面的公投。
++


民主黨 主席 何俊仁

工聯會: 未討論 若泛民五區總辭 會否參加補選


工聯會 理事長 黃國健

工聯會: 未討論 若泛民五區總辭 會否參加補選
日期: 2009-11-22 HKT 15:57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健表示:

工聯會未討論過一旦泛民議員決定五區總辭,工聯會會否派人參加補選;

亦無討論過曾經高票當選的陳婉嫻會否復出。

對於五區總辭,黃國健認為,應該平心靜氣處理政改方案問題。
++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則說,如果真的舉行補選,該黨會積極考慮派員參加,但現階段未有就此開會討論。

他相信屆時一定會有合理時間,詳細考慮參加人選,地區準備和策略安排。
++


民建聯 立法會議員 葉國謙

陳婉嫻: 未確定 是否參與補選


工聯會 副會長 陳婉嫻

陳婉嫻: 未確定 是否參與補選
日期: 2009-11-22 HKT 18:22

工聯會副會長陳婉嫻說,現時難以決定泛民五區總辭後會否參選,近期的確有不少朋友問她的參選意向,但她非常享受現時參與的幕後工作。

她又說,會尊重泛民五區總辭的決定。

泛民政黨: 車輪式遊行 抗議政改方案無增民主成份


民主黨 主席 何俊仁

泛民政黨: 車輪式遊行 抗議政改方案無增民主成份
日期: 2009-11-22 HKT 18:32

泛民多個政黨發起車輪式接力遊行,抗議政改諮詢方案無增加民主成份。

社民連促請民主黨加入五區總辭,公民黨亦希望泛民團結。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仍未有最後決定,又擔心最終無法逼政府就範,全體泛民議員要請辭,民主黨肯定反對。

田北俊: 不排除參與補選 民建聯: 積極考慮


旅發局 主席 田北俊

田北俊: 不排除參與補選 民建聯: 積極考慮
日期: 2009-11-22 HKT 19:02

對於泛民準備發動五區總辭,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表示,不排除參與補選。

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表示,不排除會參加五區總辭的補選。

田北俊表示,現時自由黨在立法會只得三個議席,較上屆七個大幅減少,議員要兼顧很多事務委員會。

田北俊說,如果真的補選,自由黨會開會討論是否再派黨員出選。

他又表示,作為一個民選議員,在參選過程中,向選民承諾會服務四年,所以他不希望有議員呈辭。
++

而民建聯亦積極考慮派人參選。

有學者認為,現階段討論泛民能否重返議會,言之尚早,但如果泛民在補選中失去議席,對整個民主運動的公信力帶來很大打擊。

沈祖堯: 促八間大學 加強合作


中大 新校長 沈祖堯

沈祖堯: 促八間大學 加強合作
日期: 2009-11-22 HKT 09:41

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表示,期望8間大學在科研和教育方面,有更多合作,甚至可以發展至「學分互認」,院校之間師資或其他資源共用等。

沈祖堯強調,不會限制中大、只能或不能與某間院校合作,又指競爭對手應放眼世界。
++

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 期望8間大學日後可以更多合作,甚至發展「學分互認」,共用資源。

沈祖堯又說,年輕不會是壓力來源,他相信接任校長後,籌款不會是太大問題。

張炳良: 五區總辭 不能令2012年 有雙普選


行政會議 成員 張炳良

張炳良: 五區總辭 不能令2012年 有雙普選
日期: 2009-11-22 HKT 09:34

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表示,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起「五區總辭」,無法改變人大常委會對2012年沒有雙普選的決定,他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多溝通,商討如何推動2017年普選。

張炳良表示,理解泛民主派的無奈,但他不希望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期望各界以最大包容推動政改。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