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何喜華: 對新一份施政報告不寄予厚望


何喜華: 對新一份施政報告不寄予厚望
日期: 2009-08-29 HKT 13:19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夠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

何喜華表示,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向外界放風,表示今年施政報告不會「派糖」,認為曾蔭權的說法,是出於「不做不錯」的管治心態,他對新一份施政報告,難寄予厚望。

何喜華表示,基層一直向政府反映困難,但弱勢社群在政治上缺乏議價能力,當權者一直不為所動。

何喜華認為,與其等待特首良心發現,倒不如人民組織起來,爭取盡快落實雙普選。

施政報告諮詢會: 市民投訴將軍澳堆填區臭味


環境局 副局長 潘潔

施政報告諮詢會: 市民投訴將軍澳堆填區臭味
日期: 2009-08-28 HKT 20:21

環境局副局長潘潔晚上到將軍澳景林邨,出席政府舉辦的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

有出席的市民表示,將軍澳堆填區發出的臭味,嚴重影響居民,該區作為新市鎮,應該盡快解決。

亦有市民表示,希望政府重視各大學的的科研成果,及加強學生的就業出路。

潘潔表示,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政府未來的施政重點,將是扶持經濟。

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任總《觀點》: 憶述中英就香港金融事務緊密合作


任總《觀點》: 憶述中英就香港金融事務緊密合作
日期: 2009-08-27 HKT 17:40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網上觀點文章中,提到「一國兩制」背後一頁鮮為人知的歷史片段。

約在20年前,任志剛應當時人行副行長陳元邀請,到北京第一次公事訪問。這訪問正正是中港兩地貨幣金融事務建立穩固合作的關鍵一步。

他記得,當時陳元滿懷誠意,悉力以赴與香港貨幣當局通力合作,促使香港在過渡至1997年的極度敏感時期能保持貨幣金融穩定。

任志剛又指,九七前的10年期間,中英雙方就香港貨幣金融事務進行了緊密合作,貨幣金融體系亦推行了策略性改革。

他想起九七前兩人在央行同儕的支持下,一起遠赴歐美等地進行路演,解釋九七後香港貨幣金融實行「一國兩制」的藍圖。
++


陳元

莎莎國際: 近月整體零售市場好轉


郭少明

莎莎國際: 近月整體零售市場好轉
日期: 2009-08-27 HKT 13:44

莎莎國際表示,過去5個月整體營業額增長超過8%,同店銷售按年增長3-4%。

主席郭少明表示,現時人類豬流感疾情穩定,未有影響消費意欲,本月整體零售市道好轉。而公司受內地客帶動,加上本地顧客消費未有下跌,8月份整體銷售額按年上升超過20%,同店銷售額按年亦增加15%。

他說,若增長勢頭能持續,員工未來亦有機會加薪。

他又提到,今年11月將有2間新店投入營運,其中一間新店面積將達1.5萬呎。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調查: 逾4成市民 認為施政報告應繼續「派糖」


調查: 逾4成市民 認為施政報告應繼續「派糖」
日期: 2009-08-26 HKT 15:29

一項調查發現,逾4成市民認為,政府應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繼續「派糖」,但有3成人認為沒有需要。

另外,4成受訪市民,對政府推動六大產業欠缺信心。

民建聯過去兩星期,以電話方式訪問約600名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超過4成市民,最關心施政報告內經濟及就業的問題,其次是社會、民生,佔22%。

民建聯認為,政府應增加資源協助弱勢社群及青少年,而在六大產業方面,政府要盡快提出具體措施,如何落實計劃。

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 周一病逝


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 周一病逝
日期: 2009-08-26 HKT 10:45

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本周一病逝,享年86歲。

方心讓家人將於明日在報章刊登訃聞,交代喪禮詳情。

方心讓曾於七、八十年代出任行政、立法兩局的非官守議員。

他於2001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以表揚他在公益、社會及復康事務上的貢獻。

方心讓的女兒方敏生,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他亦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叔父。
++


方敏生

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港出口: 跌幅擴大 惟分析料未來收窄


渣打銀行 經濟師 黃國璋

港出口: 跌幅擴大 惟分析料未來收窄
日期: 2009-08-25 HKT 18:48

本港整體出口跌幅擴大,上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分別下跌19.9%和17.8%。

當中7月份整體出口跌幅,較6月份的5.4%大幅擴大,渣打銀行經濟師黃國璋相信,與6月份表現出乎意料地好有關。

他預期,本港出口跌幅會持續收窄,最快在今年第四季會收窄至單位數字。

有小巴商: 2006年起試驗限速器運作暢順


有小巴商: 2006年起試驗限速器運作暢順
日期: 2009-08-25 HKT 17:14

本港現時有兩輛小巴已安裝限速器。

進智公交兩輛專線小巴2006年起,試驗安裝限速器,時速限制在為80公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陳文俊表示,安裝限速器是要改善司機的駕駛態度,運作初期司機踩油時,出現不穩定情況,但熟習後運作暢順。

他又說,如落實安裝限速器,公司300輛小巴的車隊會配合,估計每輛安裝成本約7000至8000元。

當局: 以1000萬元 推行本地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當局: 以1000萬元 推行本地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日期: 2009-08-25 HKT 17:33

環境保護署: 今日起推行本地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計劃,以制定合適方案,轉用較清潔的燃料。

當局會以1千萬元作為9個月試驗的費用,包括為參與計劃的5艘船隻支付燃料差額。

超低硫柴油較渡輪使用的輕柴油每公升貴0.6元,維港會設立超低硫柴油加油站。

環保署估計,若本地船隻全面改用超低硫柴油,將可減少本港海面約四分一的二氧化硫排放。
++


港九小輪控股公司 總經理 伍兆緣

環境保護署今日起展開本地渡輪使用超低硫柴油試驗,有份參與計劃的港九小輪控股公司總經理伍兆緣表示,超低硫柴油較現時渡輪使用的柴油貴約兩至三成,由於試驗期間獲政府津貼,暫對對票價不會有影響。

他又說,對超低硫柴油試驗計劃抱正面態度,公司會與政府及有關方面,密切監察計劃試驗進展,評估超低硫柴油對機器損耗及營運成本的影響。

政府: 增免費上網等服務 便利長者及草根


政府: 增免費上網等服務 便利長者及草根
日期: 2009-08-25 HKT 18:27

政府在全港多區增設,19間地區數碼中心,提供免費上網、手提電腦借用服務等等。

當局表示,希望透過計劃,為長者及低收入人士服務,接觸更多資訊,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英國運輸大臣 訪港: 與環境局官員會面


英國運輸大臣 訪港: 與環境局官員會面
日期: 2009-08-24 HKT 21:14

英國運輸大臣艾德思今天訪問香港,先後拜訪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及署理運輸局局長邱誠武,討論交通廢氣排放、電動車及運輸基建發展策略。

艾德思亦拜訪了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討論鐵路政策及參觀機場快綫九龍站。
++


電動車


機場快綫

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陳茂波: 會計界對取消功能組別議席 未有共識


陳茂波: 會計界對取消功能組別議席 未有共識
日期: 2009-08-24 HKT 11:05

政府將於年底就政改方案進行諮詢。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表示,對於是否贊成取消功能組別議席,業界未有一致共識,但根據去年非正式統計顯示,贊成及反對者各佔一半。

他強調,如果功能組別議席取消,業界希望取消所有議席,而非部分取消。

另外,對於正生書院的帳目被外界質疑,他認為正生書院與及正生會的帳目應分開處理,向大眾公布,以消除不必要誤會及猜疑。

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朱經武: 香港對科技發展 支援不足欠缺耐性


朱經武: 香港對科技發展 支援不足欠缺耐性
日期: 2009-08-23 HKT 12:41

即將離任的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認為,香港對科技發展支援不足,欠缺耐性,經濟要多元化發展,不能單靠金融。

他又寄語當權者放下身段,多與公眾溝通。

朱經武形容,八年的校長生涯是他的高峰,既不捨得,亦感到滿足和驕傲。
++

即將離任的科大校長朱經武表示,香港的科技發展,需要工業政策支持,大學所做的科研成果,必須轉化成產品,才能被利用,帶來好處,香港對科技發展亦要有耐性。

朱經武對香港前途感到樂觀,但要警覺,因為周邊地區發展非常快,香港的經濟需要多元化發展,不可單靠金融,否則會有很大上落。

朱經武提到,當權者要放下身段,不可以在其他人頭上發行政命令,亦要與老百姓溝通。
++

科大校長朱經武指政府對科研支持不足,創新科技署回應,轄下的創新科技基金一直為科研機構及大專院校,提供資金進行應用科研項目。

署方又表示,並沒有為基金每年的開支設立上限。
++

科大校長朱經武認為,政府投放於科研的資源不足,該校曾有知名教授被「挖角」,又未有足夠經費,聘請海外一流學者來港。

他又指政府缺乏政策,把科大的科研成果商品化。

將於本月底離任的朱經武表示,科技與經濟金融,對推動社會進步同樣重要,認為年輕人對科學的無知,值得關注。

朱經武指,任內令他最遺憾的,是前年一名內地研究生,疑因功課壓力太大自殺,事件令他反思校內輔導工作是否不足。他又關注年輕人吸毒問題日漸嚴重,贊成盡快推行抽樣驗毒,相信能幫到有需要的學生。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