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新世界中國: 公布董事會人事變動


新世界發展 主席 鄭裕彤

新世界中國: 公布董事會人事變動
日期: 2010-01-08 HKT 20:40

新世界中國董事會宣布,即日起委任鄭志雯及鄭志謙為執行董事,而前執行董事杜惠愷、梁志堅及周桂昌調任為非執行董事。

鄭志雯及鄭志謙分別是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的孫女及孫兒。

鄭汝樺重申: 高鐵總站 設錦上路不可行


運輸及房屋局 局長 鄭汝樺

鄭汝樺重申: 高鐵總站 設錦上路不可行
日期: 2010-01-08 HKT 16:45

立法會財委會時討論高鐵669億元的撥款。多名議員發言時均用盡5分鐘的發言時間,提問主要圍繞工程價格是否過高、人流預測是否準確及總站是否應設在西九等。 

民主黨李永達關注,多項大型工程包括西九文化區同時上馬,政府有否評估會否導致價格上升。

公民黨梁家傑要求當局詳細解釋,為何不考慮公共專業聯盟建議,高鐵總站設在錦上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重申,總站設於錦上路並不可行,錦上路總站接駁至機鐵,將會窒礙東涌線及機場鐵路的發展,其次亦會涉及拆更多屋。

路政署署長韋志誠回應,根據機場核心工程的經驗,價格波動難以預測。

立法會財委會: 今將再審議高鐵撥款申請


和諧號 列車

立法會財委會: 今將再審議高鐵撥款申請
日期: 2010-01-08 HKT 00:11

立法會財委會今天將會再審議高鐵香港段撥款申請,財委會在昨天的特別會議否決邀請公共專業聯盟出席今天的會議,公共專業聯盟表示遺憾,會在今天下午財委會開會期間,尋找合適方法,在立法會外,公布原本準備在會上講解的資料。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都說,會盡力爭取立法會支持撥款,期望高鐵2015年通車。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鄭耀棠: 重申衝擊中聯辦震驚中央 強調屬個人判斷


行政會議成員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鄭耀棠

鄭耀棠: 重申衝擊中聯辦震驚中央 強調屬個人判斷
日期: 2010-01-07 HKT 15:32

行政會議成員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重申,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會震驚中央政府,但強調這屬他個人判斷,至今未有與中聯辦官員聯絡。

他表示,如果示威者希望透過中聯辦,迫中央表態,只會適得其反,中央不會因此在政制問題讓步,只會對日後政制發展更加不利,呼籲示威者不要再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又強調中央已訂出普選時間表。

他又認為,部分人與中央的關係,是總理溫家寶所說的深層次矛盾之一。

鄭耀棠昨日早上發表「震驚中央」言論後,下午則否認。他笑稱對自己記憶力衰退,感到震驚,對昨日用語不夠細心表示歉意。

中小企代表遊行: 支持興建高鐵


和諧號 列車

中小企代表遊行: 支持興建高鐵
日期: 2010-01-07 HKT 12:43

二十多名中小企負責人及專業人士,在中環雲咸街發起支持興建高鐵的活動,他們手持橫額,步行至立法會。

代表說,興建高鐵縮短往來內地與香港的時間,帶動本港經濟發展,希望立法會應該考慮到香港長遠及持續的發展,良好的交通網絡可以帶動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

有工程界團體: 支持建高鐵


和諧號 列車

有工程界團體: 支持建高鐵
日期: 2010-01-07 HKT 12:47

有工程界團體表示,支持興建高鐵香港段。

工程界社促會表示,香港如果不接駁全國的高鐵網絡就會被邊緣化,不利內地與香港的融合,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至於總站選址,團體表示政府經過深思熟慮的研究,認為有其他團體建議在錦田設立總站,並不可取,因為會影響錦田的環境,破壞自然生態,亦要收地影響居民。

記者會期間,數名公共專業聯盟的代表到場,邀請對方公開辯論。

社促會高級副主席嚴建平在聯盟代表離開後表示, 立法會已經有足夠討論,部份人冥頑不靈,討論翻來覆去,再討論意義不大。

續有商會及專業人士登廣告: 興建高鐵表態


和諧號 列車

續有商會及專業人士登廣告: 興建高鐵表態
日期: 2010-01-07 HKT 09:45

多個商會及不同界別專業人士: 繼續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分別支持政府申請撥款興建高鐵或要求將總站設於新界區。

香港總商會、中華總商會、工業總會、中華廠商會及中華出入口商會,刊登聯合聲明,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申請,以便高鐵盡早動工,帶動經濟及就業。

另外一群五十後財務、會計、證券、醫護、法律、規劃及工程專業人士,支持盡快興建高鐵,以便香港與內地接軌,但認為總站設於新界,將可節省300億元工程成本。

唐英年:香港有足夠口岸連接內地


政務司 司長 唐英年

唐英年:香港有足夠口岸連接內地
日期: 2010-01-07 HKT 10:15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目前香港有足夠口岸連接內地,包括興建中的蓮塘口岸、兩個機場連接路、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讓過境通道容量倍增。

唐英年表示,不能低估基建項目導致兩地人流增加的情況,亦不排除人流會比預期高。

他說,未來要再開拓新口岸有許多限制,但政府會密切觀察,有什麼地方可以興建新路。

唐英年: 向中央爭取 讓無回鄉證立法會議員返內地


政務司 司長 唐英年

唐英年: 向中央爭取 讓無回鄉證立法會議員返內地
日期: 2010-01-07 HKT 10:28

在立法會內務會議上,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不滿上星期到荃灣一個政改研討會時,有民主黨議員遞交請願信被警方阻止及發生碰撞。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當日研討會有許多示威者在場表達訴求,警方採取最適當手段維持秩序。

他強調,當時收到許多的請願信中,民主黨的佔了數封,認為政府已接收到民主黨的訴求。

另外,劉慧卿表示,目前有超過10名立法會議員不獲發回鄉證返內地;

唐英年承認,部分立法會議員返內地時遇到困難,港府會向中央爭取,給予議員機會參加日後的活動。

唐英年:期望盡快獲得撥款展開高鐵工程


政務司 司長 唐英年

唐英年:期望盡快獲得撥款展開高鐵工程
日期: 2010-01-07 HKT 10:38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立法會內務會議上匯報粵港合作進展,他說,粵港合作在過去一年是不平凡的,當中包括多項基建項目。

唐英年強調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效益,表示會繼續努力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向他們解釋工程的詳細內容,盡快得到撥款,盡早可以動工,期望可以在2015年通車。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公民黨, 社民連: 就五區總辭 簽合作備忘


社民連 主席 黃毓民

公民黨, 社民連: 就五區總辭 簽合作備忘
日期: 2010-01-06 HKT 21:13

公民黨與社民連就五區總辭,簽署合作備忘,包括訂出總辭議題,以及總辭變相公投的成敗準則。

據了解,總辭議題為「落實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兩黨就總辭變相公投是否成功,訂出投票率目標;

如果公投成績欠理想,補選後能重返議會的議員,如何就政改方案投票,亦有明確指引,要尊重市民決定。

消息說,要令今次新民主運動能做到變相公投效果,必須清楚向市民交代公投結果,何謂成功或失敗,不能馬虎、不能輸打贏要。

參加總辭的五位議員,預料將於本月27日宣布辭職,並在遮打花園舉行千人造勢晚會。
++


公民黨 黨魁 余若薇

魯賓尼: 月中來港 出席亞洲金融論壇


紐約大學 斯特恩商學院 經濟學系教授 魯賓尼

魯賓尼: 月中來港 出席亞洲金融論壇
日期: 2010-01-06 HKT 18:13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亞洲金融論壇,將於本月20日至21日在港舉,今屆將是第三屆。

論壇特設環節討論有關中國的議題。

內地多位官員、財金界人士及企業代表已應邀擔任講者,當中包括中銀監主席劉明康、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中投董事長樓繼偉、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平保執行董事張子欣及中金董事總經理兼銷售交易部主管黃海洲等。

另外,國基會總裁卡恩、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經濟學系教授魯賓尼、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等亦來港參加。

行政長官曾蔭權將為論壇致開幕辭。
++


中國 銀監會 主席 劉明康


廣東省 省長 黃華華


中國投資公司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樓繼偉


上海市 副市長 屠光紹


平保 執行董事 張子欣


中金 董事總經理兼銷售交易部主管 黃海洲

唐英年: 周四晚啓程 訪問美國


政務司 司長 唐英年

唐英年: 周四晚啓程 訪問美國
日期: 2010-01-06 HKT 19:02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將於本月8至14日訪問美國,會在7日晚啟程前往拉斯維加斯,出席翌日貿發局國際消費電子展舉辦的酒會,並與當地各界人士會面。

唐英年在10日及12日分別轉往紐約及華盛頓,與聯邦及地方政府、智庫、財經界等人士會面,介紹香港最新發展,促進港美之間的交流,亦會參觀當地的文化藝術設施。

唐英年將於15日返港。

離港期間,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將署理政務司司長職務。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藍凌志: 任中華電力 常務董事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常務董事 藍凌志

藍凌志: 任中華電力 常務董事
日期: 2010-01-04 HKT 15:17

中電控股宣布,委任藍凌志為旗下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接替剛獲委任為中華電力副主席的阮蘇少湄。

公司新聞稿稱,自阮蘇少湄去年8月休假治病,藍凌志便開始擔任署理常務董事一職;

阮蘇少湄將以兼職的方式出任中華電力副主席,集中策劃集團香港業務的策略性發展。

阮蘇少湄亦會繼續留任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主席一職。
++


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 主席
中華電力 副主席 阮蘇少湄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何俊仁: 重申元旦遊行引發衝突 非主辦單位計劃


民主黨 主席 何俊仁

何俊仁: 重申元旦遊行引發衝突 非主辦單位計劃
日期: 2010-01-03 HKT 13:58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在元旦大遊行中,民主黨是協辦單位之一,清楚知道遊行至中聯辦、綁上黃絲帶後就會和平散去,並無計劃衝擊及將抗議物品放至最接近中聯辦的地方。

他表示,當日與警方商討,協議遊行的終點是中聯辦大樓對面,社民連要求走在最後,以及採取的行動都是對方自己的盤算,重申引發衝突並非主辦單位計劃的一部份。

何俊仁又表示,不需要覺得今次衝突事件特殊,因為以往亦曾有類似事件發生。

葉國謙:衝擊中聯辦事件 或多或少會令中央擔心


民建聯 立法會議員 葉國謙

葉國謙:衝擊中聯辦事件 或多或少會令中央擔心
日期: 2010-01-03 HKT 14:02

對於元旦大遊行中,有部份人士衝擊中聯辦,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香港人不接受任何以暴力的表達方式,今次事件或多或少會令中央擔心,港人就政制問題的表達方式是否有改變。但他表示,今次事件未必對中央和香港的關係有大影響,因為只是由一部分人引發。

對於社民連和公民黨即將五區總辭,葉國謙表示,民建聯會積極參與補選,但要等到有正式落實,才會決定派誰人參選。

曾俊華: 赴北京 將會見中央財金官員


財政司 司長 曾俊華

曾俊華: 赴北京 將會見中央財金官員
日期: 2010-01-03 HKT 16:31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下午啟程前往北京,他將會與中央財金官員會面。

訪京期間,曾俊華會拜訪多個負責財金和貿易的部門及機構,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等等。

同行的政府官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以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曾俊華會在星期二晚返港,離港期間由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署任職務。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金管局 總裁 陳德霖


國家發改委 主任 張平


國家發改委 副主任 張曉強


中國 財政部長 謝旭人


財金司 處長 劉健鈞

廠商會: 今年工展會 人流理想


中華廠商會 會長 黃友嘉

廠商會: 今年工展會 人流理想
日期: 2010-01-03 HKT 16:17

工展會明日結束,中華廠商會會長黃友嘉表示,今年工展會的人流理想,相信同去年相若。

他說,現時生意額未有一個完整統計,但據參展商稱,今年部份高檔貨品銷量比去年好,相信整體生意額不會比去年差,可能會更大。

他又說,今年的工展會整體氣氛較去年為佳,市民對經濟較去年有信心,相信更有能力消費。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