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馮檢基: 認為立法強制驗樓 不能解決問題


民協 立法會議員 馮檢基

馮檢基: 認為立法強制驗樓 不能解決問題
日期: 2010-01-30 HKT 13:49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認為,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故,只是冰山一角,本港目前有4千幢在50年代興建的唐樓,由於戶數少,業主年紀大,絕大部分都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管理,他促請屋宇署盡快完成對這些唐樓的結構安全評估,避免意外發生。

馮檢基認為,即使日後強制驗樓立法,都不能針對性解決問題,因為法例不能強制清拆違例的僭建物。
++


馬頭圍道 唐樓倒塌事故

田北辰: 否認自由黨棄選 因受中聯辦施壓


自由黨 常委 田北辰

田北辰: 否認自由黨棄選 因受中聯辦施壓
日期: 2010-01-30 HKT 09:36

自由黨常委田北辰否認,受到中聯辦施壓,才決定放棄參與五區請辭後補選,強調公民黨社民連用「起義」作宣傳,令補選變質,擔心自由黨參選,會被扭曲為認同「起義」,而且自由黨率先表態退出,有可能令其他建制派都不參與補選,有助拉低投票率,將事件淡化。

原本打算參選的田北辰坦言,對最終無法參選感到可惜,但為大局著想,願意接受黨的決定。

田北辰在接受專訪時又透露,黨內其實亦有意見認為,毋須率先公布棄選,但考慮到黨的保密功夫不足,傳媒如率先披露,反而令黨的形象受損。

他又透露,當日建制派計劃拉隊離場時,主席劉健儀亦有致電他商量,他贊成黨友要留在議事廳,因為辭職議員的發言權不應剝奪,而且拉隊離場的做法,反而會引起泛民陣營攻擊,令對方獲得更多同情分。

鄧竟成: 警員執法 應受到尊重


警務處 處長 鄧竟成

鄧竟成: 警員執法 應受到尊重
日期: 2010-01-30 HKT 08:53

日前一名交通警員處理一宗交通意外時被掌摑,有市民認為該警員反應過大。

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表示,任何事情均有不同角度,由於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作評論,但強調警方執法是為了保障市民安全,應該受到尊重。

對於近期有網民批評警方執法,鄧竟成表示,過去十多二十年市民對政府以至執法部門的要求的確有所提高,他表示,理解青年人對警方工作有不同看法,但強調有不少年輕人亦對警方表示認同,超過10萬青少年參加「少年警訊」活動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他又指出,去年31宗強姦案受害者,與犯案人是透過互聯網認識,他呼籲市民透過互聯網結交朋友需小心謹慎。

高錕夫婦: 抵港過農曆年 將出席連串活動


高錕

高錕夫婦: 抵港過農曆年 將出席連串活動
日期: 2010-01-30 HKT 07:32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 昨晚抵港,在香港過農曆年。

高錕夫婦發表公開信,表示來港心情興奮,不過亦有點疲倦。

訪港期間,他們將出席在科學園舉辦的高錕會議中心命名儀式,以及其他活動。

中大表示,校方將舉辦展覽,展出高錕歷來取得的獎項,行政長官曾蔭權也會出席。

塌樓影響: 每戶可獲5000元應急


行政長官 曾蔭權

塌樓影響: 每戶可獲5000元應急
日期: 2010-01-30 HKT 07:24

受塌樓影響的居民,獲安排入住兩間社區中心,行政長官曾蔭權到中心探望,承諾會向居民提供協助。

社署派出10多名社工,為居民提供輔導,以及聯絡死者家屬,跟進福利需要。

另外,社署已聯絡樂善堂一個基金,向受影響住戶,每戶發放5000元應急。
++


馬頭圍道 唐樓倒塌事故

當局全面檢查: 全港樓齡逾50年樓宇


屋宇署 署長 區載佳

當局全面檢查: 全港樓齡逾50年樓宇
日期: 2010-01-30 HKT 05:42

馬頭圍道塌樓事故發生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指示屋宇署,全面檢查全港樓齡超過50年或以上的同類結構樓宇。

屋宇署署長區載佳到場視察後表示,出事舊樓樓齡超過50年,倒塌的原因,需深入調查。

屋宇署04年及今年初,曾檢驗這座舊樓,發現有需要修葺的地方。
++

紅磡馬頭圍道塌樓現場,消防員經過通宵搜救,於早上6時半過後,在瓦礫中再找到1名失蹤者,但相信已經死亡,至今還有1人失蹤。

這名死者用布和毛毯包著,由擔架抬出,送進附近的停屍間。

幾部挖泥機凌晨清理外圍瓦礫後,改由人手挖掘。

出事的5層高舊樓,樓齡超過50年,昨天下午倒塌,未計算最新找到的失蹤者,至少3人死亡和兩人受傷。

旁邊兩座舊樓,結構亦有危險,需即時封閉。
++


馬頭圍道 唐樓倒塌事故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紅十字會救災隊: 在聖匠社區中心 協助受塌樓影響居民


紅十字會

紅十字會救災隊: 在聖匠社區中心 協助受塌樓影響居民
日期: 2010-01-29 HKT 21:17

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部副主管劉冰表示,已派出一支18人的緊急救災隊,在紅磡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向入住的居民派發毛毯和個人護理用品等物資,以及為他們作心理輔導。

目前未有居民出現情緒異常情況,心情平靜,唯一關心家園何時解封,可以回家收拾。

部分紅十字會義工稍後會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提供服務。
++

民政署正全力協助在馬頭圍道塌樓事件中的受影響的人士,並會對死傷者及其家屬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民政署已作出安排,在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和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臨時棲身之所,及生活必需品。

截至晚上7時,共有37名市民向九龍城民政事務處求助,亦有34名市民入住上述臨時援助中心。

民政署發言人說,如有需要,民政處會協助他們申請緊急援助,包括華人慈善基金的緊急撥款。
++


馬頭圍道 唐樓倒塌事故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公民黨, 社民連五辭職議員: 決定不收回辭職信


公民黨 黨魁 余若薇

公民黨, 社民連五辭職議員: 決定不收回辭職信
日期: 2010-01-28 HKT 15:48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梁家傑、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決定,五人的辭職如期於明日凌晨生效。

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余若薇指出,五位議員認為,辭職是一個莊嚴的決定,不會因為堅持要把辭職演辭寫入立法會正式會議紀錄中,而輕易改變,兩黨將考慮以其他方法,包括透過互聯網發放和流傳。

余若薇重申,五位議員致辭是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28條A,並得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准,建制派集體離場,扼殺議員發言的權利,應受到強烈譴責。
++


公民黨 立法會議員 陳淑莊


公民黨 副主席 梁家傑


社民連 主席 黃毓民


社民連 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


社民連 立法會議員 陳偉業

胡漢清: 指香港最近的情況 令中央非常擔憂


基本法研究中心 主席 胡漢清

胡漢清: 指香港最近的情況 令中央非常擔憂
日期: 2010-01-28 HKT 16:21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認為,香港最近的「全民起義」和「新民主運動」,令中央非常擔憂香港的實際情況,因為提及「公投」,等同是主權在民,與中央對著幹,違反中央的憲法。

他又說,泛民與建制派應該就2012年的方案,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結束 聲稱有4千人出席


公民黨 黨魁 余若薇

「五區公投起動大會」結束 聲稱有4千人出席
日期: 2010-01-27 HKT 22:17

公民黨及社民連舉行的「五區公投起動大會」,在晚上10時許結束,參加者陸續散去,大會聲稱有4千人出席。

晚會最後一節是「五區公投運動」的起動儀式,由5名辭職議員及部分泛民議員共同主持,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民主黨議員涂謹申。

反對五區請辭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並沒現身晚會。

總發言人余若薇說,今次行動是要改變香港政治文化,批評者未能具體說明運動如何違法違憲。

雖然支持他們辭職補選的人暫時屬於少數,但任何改變都是由少數人開始。
++


公民黨 議員 湯家驊


民主黨 前主席 李柱銘


民主黨 議員 涂謹申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公民黨及社民連5議員辭職 曾蔭權: 認為是偏行己路


行政長官 曾蔭權

公民黨及社民連5議員辭職 曾蔭權: 認為是偏行己路
日期: 2010-01-27 HKT 00:12

公民黨及社民連5名立法會議員遞交辭職信,希望透過請辭促成立法會補選,創造變相公投,讓市民就普選及功能組別廢存表態,認為行動有意義。

辭職在星期五生效,當局會在之後21日內就議席空缺刊憲。

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聲明說,不願意見到今天的情況,無奈議員仍然偏行己路,相信許多市民都會失望。

曾蔭權又提到社會主流輿論對辭職的做法有保留,他認為,立法會議員應盡忠職守,履行憲制責任,不應輕率辭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說,今次補選預計要動用一億五千萬,相信納稅人會有意見,但政府會依法辦事,進行補選。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林瑞麟: 香港無公投 籲擬請辭議員懸崖勒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局長 林瑞麟

林瑞麟: 香港無公投 籲擬請辭議員懸崖勒馬
日期: 2010-01-25 HKT 00:14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重申,香港並無公投,呼籲計劃請辭的議員懸崖勒馬。

工聯會表示,會考慮補選有無涉及公投或起義成份,才決定是否參選。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認為,無建制派參與,行動已不存在公投意義,街工不會派人參與補選。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表示,不支持五區請辭,是認為需要透過對話去爭取雙普選。
++


街工 立法會議員 梁耀忠


民協 立法會議員 馮檢基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劉夢熊: 反高鐵人士激烈行為 只反映少數人意見


全國政協 委員 劉夢熊

劉夢熊: 反高鐵人士激烈行為 只反映少數人意見
日期: 2010-01-24 HKT 12:41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不認同將反高鐵與反功能組別掛鈎,強調人大常委會對功能組別廢存有憲制規定,不可挑戰。

他表示,近期反高鐵社會運動,是在社會深層次矛盾未解決情況下產生,反高鐵人士的激烈行為,只反映少數人的意見。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指出,高鐵風波引起巨大的社會迴響,討論延續至功能組別廢存,是自然的事。

劉慧卿: 民主黨不參與「五區請辭」 是因選民反對


民主黨 副主席 劉慧卿

劉慧卿: 民主黨不參與「五區請辭」 是因選民反對 
日期: 2010-01-24 HKT 09:58

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不滿,中央對「五區請辭變相公投」提出反對,亦不認為行動浪費公帑。

她表示,民主黨尊重有關行動,但由於選民反對,因此不會參與,亦不會以民主黨名義支持及使用黨內資源。

對於有人稱讚劉慧卿作為財委會主席,在審議高鐵撥款上稱職,

她說: 在25小時的會議內,需要不偏不倚執行職責和議事規則,盡力服眾。

劉慧卿認為,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討論,尋求共識,不應粗言穢語。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促政府再加煙草稅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主席 劉文文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促政府再加煙草稅
日期: 2010-01-24 HKT 10:14

政府提高煙草稅後,去年首十個月有12000人查詢戒煙,較前年增加超過2倍,但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認為,本港煙草稅仍然屬於偏低,建議逐步加稅。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表示,室內禁煙後多了人在戶外吸煙,她建議政府修例,規範吸煙範圍。

劉文文又說,室內禁煙措施成效理想,控煙辦人員執法受反抗,只屬零星個案。

本港女性煙民輕微上升,年輕女性吸煙沒有下降趨勢,港大護理學系系主任陳肇始指出,情況值得關注。
++


港大 護理學系 系主任 陳肇始

自由黨: 不參加五區請辭後補選 民建聯未決定


自由黨 主席 劉健儀

自由黨: 不參加五區請辭後補選 民建聯未決定
日期: 2010-01-24 HKT 00:39

自由黨決定,不參加五區請辭後的立法會補選。

主席劉健儀說,公民黨及社民連提出的「全民起義」,言詞激烈,一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相信理性的市民不會支持。

民建聯表示,仍在評估各方面因素和聽取意見,未有決定。

民協表明,不會協助推動五區請辭行動,不會支持、亦不會為公民黨及社民連站台。

發起請辭行動的副發言人陶君行認為,建制派不敢面對挑戰,落荒而逃。

他又說,無論有沒有對手,都會推展行動,希望藉著補選,令市民有機會就未來政制發展表態。

機場保安公司: 教導員工 從形態行為找出可疑人士


機場保安公司 行政總裁 周富祥

機場保安公司: 教導員工 從形態行為找出可疑人士
日期: 2010-01-24 HKT 07:02

美國上月發生企圖炸毀客機事件後,本港機場亦加強保安,所有直航美國客機的乘客登機前要全身檢查,隨身行李亦要接受兩次檢驗。

機場保安公司行政總裁周富祥表示,這些保安措施過去屬於抽驗性質,現在則是有關航班每名乘客都要接受檢查。

另外,為了加強員工的警覺性,公司在兩年前引入形態辨別培訓,邀請以色列專家教導員工,從旅客的行為和表現,找出可疑人士。

員工成功找到藏有攻擊性武器或違禁品的旅客。

周富祥又說,他們留意到外國發明新式的人體素描儀器,可以為旅客進行全身影像素描,但私隱問題引起爭議,本港機場須再研究是否引入。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