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本年電話流動數據服務投訴: 較去年激增兩倍


iPhone 4

本年電話流動數據服務投訴: 較去年激增兩倍
日期: 2010-12-09 HKT 17:09

電訊管理局數字顯示,今年首11個月,共收到1083宗關於流動數據服務的投訴,較去年全年收到的337宗,激增約兩倍。近9成個案屬用戶不經意或不自覺使用數據服務,引致帳單爭議。

電訊局表示,有投訴個案涉及在日本使用漫游服務,引致近10萬元的帳單費用,最終經與服務營辦商商討,最後繳付了數千元。

電訊營理局助理總監劉光祥表示,營辦商已實施各項措施,防止出現因錯誤使用,而導致的大額漫游帳單問題,當局滿意目前由業界自律的做法,暫無意以立法形式進行規管。
++

聖誕節和新年將至,電訊管理局提醒市民,外遊時要小心使用手機流動數據服務,以免引致高昂的服務費用。

發言人提醒市民,可以使用設有收費上限或無限量數據上網的計劃,如果沒有需要使用這些數據,可以關掉手機上的相關功能,或要求營辦商停止數據服務。

發言人建議市民,可定期查閱數據服務使用量,或者使用Wi-Fi系統。
++

2010-12-11

電訊管理局助理總監劉光祥說,本月20日會與相關的規管事務委員會商討,研究消費者購買無限量數據服務時,應有更具體安排,特別清楚列明,到某一用量水平,便會減低多少速度,期望可以透過清楚指引,減少爭拗。

劉光祥說,消費者很多時在不自覺情況下,使用流動數據服務,以致須要繳付高昂的費用,但如果客戶向營辦商投訴,為保留客戶,營辦商通常會按個別情況,減收費用。

劉光祥又提醒市民,必須經常翻查數據服務使用情況,以免使用過量。電訊管理局又會要求營辦商,向六十歲以上的新客戶,問清楚是否需要流動數據服務。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