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包致金姪女: 襲警案維持原判 旁聽席有市民高呼不滿


Amina Mariam Bokhary

包致金姪女: 襲警案維持原判 旁聽席有市民高呼不滿
日期: 2010-08-06 HKT 17:10

包致金姪女Amina Mariam Bokhary 襲警案,原審裁判官阮偉明在覆核後作出裁決,維持原判。

阮偉明表示,已經詳細考慮控辯雙方理據,多份精神科醫生報告都指,被告是一名病人,不是壞人,法庭裁決時,不會考慮被告是有錢人或窮人,但會考慮她的本質好或壞。

不過,有旁聽市民知道裁決之後非常不滿,大喝倒采,高呼偏幫有錢人。
++

資深大律師及法律學者認為,包致金姪女Amina Mariam Bokhary 襲警案維持原判,屬意料中事。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認為,除非原審裁判官發現之前的判刑出錯,否則很難會推翻本身的判決。

但余若薇認為,本案的裁判官在判刑上,可能忽略案件對社會的衝擊,或會對社會帶來錯誤訊息,認為拒絕進行酒精測試及襲警會有類似的刑罰。

港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表示,政府一方可以提出上訴,但一定要有充分理據。

他又認為,裁判官可以考慮以緩刑方式,相信對被告有同樣的阻嚇力。
++

包致金姪女Amina Mariam Bokhary襲警案,辯方律師在聽取裁決後,於庭外代被告發表聲明,表示會尊重法庭的裁決,亦希望各界會尊重,而她會履行感化令,並繼續她的生活。

被追問到被告會否向當日被掌摑的警員道歉,辯方律師回應說,在審訊過程中,被告經已道歉。

至於控方律師表示,會研究是否就案件提出上訴。
++


香港終審法院 常任法官 包致金(叔父)


港交所 主席 夏佳理(舅父)
行政會議 成員
++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姪女Amina襲警一案,昨日在東區法院維持原判。

有網民在發起遊行抗議,呼籲參加者明日中午穿著黑衣「散步」至禮賓府以示不滿。

發起今次遊行的網民相信,最少會有600人參加,亦指出今次行動,未取得警方的批准。

另外,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群組,反對本港法律官官相衞,要求重判Amina,至今有近5千名網民登記加入。
++

2010-08-08

律政司早前就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襲警案,提出覆核判刑,原審法官維持原判。

自由黨今早發起遊行,表達不滿,要求維護司法公義,以及保護執法人員安全。

約30名自由黨成員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遊行去金鐘政府合署律政司司長辦公室,他們沿途高舉橫額,希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參與遊行的亦有約十名退休警員,有退休警員質疑,案中只是提出較輕襲警罪,考慮並不全面,又稱參與遊行,是希望支持現職警員爭取應有權益,亦希望提醒市民依法守己,不要挑戰執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