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陳家強:向八達通公司提五要求 包括妥善處理管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局長 陳家強

陳家強:向八達通公司提五要求 包括妥善處理管治
日期: 2010-08-04 HKT 12:36

八達通公司下午召開特別董事會會議。

本身是港鐵董事局成員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八達通公司應積極跟進前私隱專員的中期調查報告。

政府已向八達通公司提出五點要求:盡快妥善處理公司管理層及管治問題,重建公眾信心;

確保現存及將來搜集個人資料為必須,徹底刪除不必要的資料;要在最短時間內與客戶聯絡,提供方便途徑,讓市民選擇撤回使用個人資料授權;

明確表示如何何處理出售個人資料利潤,明確交代公司日後業務方向,期望八達通董事會前楚交代有關問題。

至於政府會否要求撤換行政總裁陳碧鏵,陳家強說,政府認為八達通公司要處理管治問題,相信董事會適當處理。

他又說,政府已責成港鐵及九鐵在八達通公司的代表,要全力配合金管局及私隱專員調查,並切實執行建議。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已責成港鐵董事會在八達通董事局的代表,積極跟進及執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中期報告建議。

政府應為,長遠私隱條例應檢討,早前已作公眾資詢,政府會仔細分析及研究公眾意見,期望在秋季公布立法建議,並由公眾進一步討論。
++

八達通公司董事會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轉售客戶個人資料的事件,會議仍在進行。

身兼港鐵董事局成員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要求八達通公司交代如何處理售賣個人資料所得的利潤,以及盡快處理管治問題,重建公眾信心。
++


陳碧鏵

辭任八達通公司行政總裁一職的陳碧鏵發表聲明表示,對過去幾星期發生的事,作深入反思,相信事件可處理得更好。

她又表示,衷心向所有顧客及社會各界道歉,會繼續協助八達通董事會特別委員會在事件上找出事實。
++

八達通公司董事會召開特別會議,接受陳碧鏵辭去行政總裁的職務,即時生效,委任港鐵物業工程主管鄧智輝,暫代行政總裁,並開始招聘工作。

公司控股非執行主席梁國權在會後表示,按照合約條款,辭職需要6個月通知,因此陳碧鏵會繼續留在公司,直至明年2月,協助調查及檢討被指違反私隱條例的做法,至於早前因為轉售客戶資料而獲得的4400萬元會捐予公益金。

另外,過去兩星期,有1萬4千多名市民向八達通,登記刪除個人資料,佔240萬總登記用戶的0.6%。
++

八達通控股非執行主席梁國權表示,會將因轉售客戶資料而獲得的4千4百萬元,八捐贈予公益金。

他承諾八達通會檢討現時客戶的資料,在獨立審計人員協助下,刪除已提供予生意伙伴的個人資料。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