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國泰: 航空業需求跌勢已見底 未知何時復甦


國泰航空 主席 白紀圖

國泰: 航空業需求跌勢已見底 未知何時復甦
日期: 2009-08-05 HKT 13:01

國泰航空主席白紀圖表示,環球航空業於去年因為油價飈升而受到嚴重打擊,而現在則要面對有史以來其中一次最嚴峻的需求下挫。

但他補充,目前隱約可見需求跌勢已經見底,但沒有跡象顯示何時穩定復甦。

白紀圖表示,近期油價轉強值得關注。

公司已採取適當措施應對,假如成本及需求沒有改善,將採取進一步行動,控制成本。
++

國泰航空業績由虧轉盈,上半年盈利8.12億港元,不派中期息。

而上半年公司未變現市值計算的燃油對沖合約,錄得盈利21億元,去年相關損失達76億元。

若果扣除有關收益,公司基本虧損34.67億元,較去年同期急升逾四倍。

期內營業額309.21億元,按年跌27%;乘客人次1193萬,下跌4.2%。

乘客運載率下跌1.5個百分點至78.5,收益率下跌近兩成。

上半年貨運量70.1萬噸,按年挫一成半,運載率微跌0.2個百分點,收益率則跌逾三成。
++


國泰航空上半年轉虧為盈,錄得8.12億港元盈利,不派中期息; 撇除燃油對沖及稅務因素的核心虧損為7.65億元。

期內一項未變現市值計算的燃油對沖合約,錄得盈利21億元;若扣除相關收益,再計入期內飛機減值及停飛部分航線的租貸支出撥備,公司基本虧損34.67億元。

主席白紀圖表示,目前整體需求下滑情況或已見底,但無跡象顯示何時復甦; 若長遠未見頭等及商務客位需求上升,或需要調整客運結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