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張建軍:中國有需要制定人民幣相關投資政策


人民幣

張建軍:中國有需要制定人民幣相關投資政策
日期: 2011-01-18 HKT 13:06

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長張建軍在本港論壇上表示,從海外需求配合宏調政策及改善貿易收支平衡來看,中國是有需要制定以人民幣進行的外商直接投資及海外直接投資政策。

他表示,人行正進行有關研究,相關政策亦有望推出,但暫時未有時間表。

張建軍又指,人民幣要國際化必須要像歐元或美元等國際貨幣,能夠自由流出或流入。他表示,貿易與投資是不能分開,中央早前推出人民幣海外直接投資試點辦法後,下一步是研究外商直接投資。
++

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長張建軍表示,暫時未有人民幣FDI推出時間表。他表示,將會根據實際情況按照兩個原則去考慮,包括滿足實際需求,為實體經濟服務,便利投資及貿易。另外,風險亦可防可控,防止短期具額資金跨境炒作。

他在本港出席一個論壇回應有關人民幣回流機制是否出入寬緊不同時表示,內地早前容許企業出口收取人民幣的企業數目大幅增至6.7萬多間,遍及20多個省市,證明人民幣返回內地規定是較寬鬆。
++


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行長 張建軍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