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全球城市競爭力: 香港排第10 新加坡排第8


香港

全球城市競爭力: 香港排第10 新加坡排第8
日期: 2010-07-14 HKT 09:53

中國社科院公布最新全球城市競爭力排名,香港排第10,較去年上升1位,新加坡排第8,首爾位列第9。

調查列出全球500個城市的排名,紐約、倫敦及東京分別排頭3位,巴黎第4,美國3個城市,芝加哥、三藩市及洛杉磯排5至7位。

中國有3個城市打入頭100位,當中上海排最高,位列37位,北京及深圳分別排59及71。

研究以經濟增長等6種不同計算方法,發現歐美城市在經濟規模、發展水平及城市化,較具競爭力。

但調查亦發現,不少內地新的工業城市,例如包頭及威海等,競爭力已明顯上升,顯示中國城市的競爭力,已站穩在全球中游位置。
++

中國社科院公布最新的全球城市競爭力調查,紐約、倫敦和東京,仍然排在首三位,香港排第十位,緊次於新加坡同首爾。

社科院認為,金融海嘯對歐美城市競爭力的影響少於預期。
++

中國社科院公布最新全球城市競爭力排名,紐約、倫敦及東京分別排頭3位,香港排第10,較去年上升1位,新加坡排第8,首爾位列第9。

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歐美城市經歷金融海嘯,在經濟規模及投資環境等方面,仍然處於全球最高位置,反映金融海嘯對全球競爭力的影響,較預期少。

但他指出,不少亞洲城市,尤其是中國的城市,競爭力排名正飆升,相信很快會有大批中國城市排名能打入世界首一百位。

另外,上海在今次排名37位,是中國城市排名中最高,快速追近香港,但倪鵬飛認為,上海在經濟自由度和制度管理等方面,與香港有明顯的差距,上海要追上香港,可能還要很長的時間。
++


社科院 城市與競爭力 研究中心
主任 倪鵬飛

網誌封存